社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社学  >  正文

【政管】“政治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十一期简报

发布时间:2019-11-18 12:12   点击数:

20191115日星期五晚7点,我院政治学博士研究生第四十一期学术沙龙在学院332教室顺利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的主题是社科类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主讲人为社会保障研究中心2017级博士研究生刘二鹏,50余名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社会保障以及行政管理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刘二鹏博士的演讲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1、如何挖掘与聚焦选题;2、如何设计研究方案;3、实证研究方法简介;4、如何进行规范的学术论文写作。刘博士提到,选题是研究设计中的重要步骤,写好论文首先要有一个强烈的问题意识,我们的研究问题应当立足实践,经得起学术的对话以及现实的检验。接着,刘博士从文献梳理、研究假设、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到研究结果,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完整、规范的研究方案流程。刘博士着重提出了实证研究并不等于定量研究,为大家分享了关于研究方法的一些经验和感想。最后,他还为大家推荐了一些关于研究方法的经典文献和书籍。

在沙龙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就研究生期间的规划、工具的使用、论文写作的细节等多个方面进行提问。刘博士对此分别做了耐心地解答。他提到,研究计划对于学术研究来说是很重要的,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而后按照计划逐步实行。我们要接受规范的学术训练,锻炼学术思维能力,想尽办法提升自己对工具和方法的掌握以及运用,从而提升个人的竞争力。

提问交流环节结束后,本期沙龙进入尾声,同学们在交流中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学术研究必定是一个长期积累、不断汲取的过程,进行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并非易事。此次沙龙刘二鹏博士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同学们收获满满。最后,同学们对刘博士的分享表示了深深的谢意,本期沙龙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