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社学  >  正文

【教科】坚定站位 对标未来——教科院党员师生观看二十大开幕会

发布时间:2022-10-18 15:52   点击数:

2022年10月16日上午,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代表在319会议室共同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其他同学以线上观看直播的形式自行学习。

老师和同学们认真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礡、鼓舞人心,是激励全体党员继往开来、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政治宣言和进军号角。

同学们认真学习了这份重要报告并进行了探讨交流。大家认识到,这份报告的背后是许许多多经验层面的细节,这些理论精华和实践经验是从我国独特的政治肌体和社会形态上孕育出来的,是我们党冷静研判、理性设计,通过改革和创新来回应时代所萌生的诸种新课题的蓝图摹画与具象呈现。

博士生党支部轩: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听着解说员的介绍,内心感慨万千。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理解好其间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感悟真理力量、实践力量,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身为中共党员,不仅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更应该坚定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的决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青年责任使命,将追求个人价值的小我融入实现祖国发展的大我,投身党和国家最需要的领域,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博士生党支部林靖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锚定了教育事业今后的发展目标,特别提出了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教育事业在今后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后,我深感自豪、备受鼓舞。何其有幸,身在盛世,在党的领导下,登上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列车。作为一名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生,更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将学术研究与国家的教育事业相结合,把个人的学术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生命乐章。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 徐佳慧: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在党的二十大所作报告高瞻远瞩,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在脱贫、航天、生态治理等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自二十大起,党的中心任务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力量,我们青年人要将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笃行不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去,努力使自己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焕发光彩!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 黄钰涵:

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我深深感受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通过具体的政策和措施、通过每一个党员的身体力行体现出来,被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所证明。总书记也展望了未来。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中国更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在继承和发扬中,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这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新时代青年以及教育学专业学子的我指明了奋斗方向。在民族复兴的壮阔征程上,我一定会继续奋斗,砥砺前行!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刘逸扬:

党的二十大汇聚党心民意,全面总结了十八大和十九大以来的工作,并绘就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继续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党和人民伟大事业中全面开花结果,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使命,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责任,把青春、奋斗、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中,让青春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 张羽芝: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教育改革持续推进,教育公平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教育学专业的学生,我们要深入教育实践一线,了解教育发展动态,围绕中央关心、社会关注、人民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基于国内外教育改革与实践探索人才培养规律,引领教育理论创新和教育实践革新,切实以教育公平推进乡村振兴,以教育发展促进区域发展,为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 张荣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其中最触动我的一点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作为一名教育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毕业之后我将要投身到中小学的教育事业中,应该怎么才能为祖国的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针对这一问题,我做了如下思考:首先,在读研期间不断提升自我,并从思想上坚定教师教育信念,认清自身的教育职责。其次,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在校期间踏踏实实做研究,学习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教书育人,为将来的教学实践打下扎实基础。最后,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网络资源,观摩学习其他优秀老师的课堂教学过程,从中汲取经验,成为自己成长的养分。正如报告中所说,“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将是我努力前行的不竭动力。

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 易美玲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明确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列为第五条,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为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擎画了一幅新的蓝图,对我们教育学学习者和研究者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次集中观看和学习二十大报告,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青年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我们青年党员自当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自箴,坚定站位、准确对标,甘任其艰,踔厉奋发,以术业真知报效祖国,以青年志气壮民族声色。

文字:罗邱薇

图片:肖利娟

审核:杨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