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社学  >  正文

【法学】“风险社会中的法律应对”博士生论坛开幕式暨秦前红教授学术生涯规划分享主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4 14:30   点击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221029日上午,风险社会中的法律应对博士生论坛开幕式暨《如何提升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主题报告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20报告厅隆重举行。论坛由武汉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评论》、《武大国际法评论》、《珞珈法思》、《党建与法治》编辑部协办。本次论坛汇集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著名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的投稿,去除论坛审稿时录用及见刊文章,有效稿件为101篇。邀请到数十位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编辑等进行审稿与点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风险社会中的法律应对问题展开交流研讨。

 

1029日上午9:00,论坛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伟主持。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孙太怀,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果教授黄明涛教授崔凯副教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琼莅临现场。

孙太怀部长代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支持武汉大学法学学科发展的线上线下的各位同仁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安全问题的重视,本次博士生论坛对于助力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建设,深化、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冯果院长代表武汉大学法学院向线上线下参会的全国各地的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辛勤筹备博士生论坛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风险社会是时代命题,发展和安全是回应新业态、新问题、新形势进程中必须处理好的关系,如何调整传统的以事后救济为主的法律体系应对现实风险,成为现代法学必须解决的问题;本次论坛议题设置合理,下设的四个分论坛,既能突出重点,又充分涵盖了各类法律问题,期待各位师生在各个主题下有充分的探讨和交流,展现青年学者风范。

 

后,大会进入主题报告环节。论坛主题报告由武汉大学博士生张演锋主持,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教授以如何提高研究生学术能力为题,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研究生培养经验与线下线上的老师们、同学们交流分享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秦前红教授认为,从事学术科研要保持兴趣、建立自信、认识自己。秦老师结合了自己的投稿经历,提出第一篇文章的发表是打开学术人生的窗口,是帮助建立学术自信、树立人生信心的重要节点。对此,秦老师特别强调了阅读方法的重要性,他认为在信息海量化的时代里,人处理信息的能力是极为有限的,因此必须以合理的方法进行阅读并根据个人特点对阅读内容有所区分。

其次,秦老师分享了在学术科研中有关长远规划、遵循规范的经验。秦老师认为作为学术研究者,需要对某一学术话题保持持续的跟踪;在写作上,应该进行读者友好型的学术写作,应该在研究过程中经常动笔,学会模仿和架构高质量期刊上的优秀论文,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在遵循规范方面,秦老师还特别指出要注重撰写研究综述能力的训练,进行学术脉络和历史脉络的梳理,如没有学术综述的训练和脉络梳理,学术研究可能仅是一种重复的体力劳动。

最后,秦老师以编辑的视角,指出一篇优秀的学术文章应该是问题意识与材料方法俱佳,并结合自身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分享了如何获取明确、新颖问题意识进路,比如可以通过跟踪立法实践和司法实践来构建问题意识。当下政法体制和法治体系运作的特点是立法处于高速的产出和变动之中,部门法领域里也不断地出现立法变动,法律规范的立、改、废、释中的每个环节都能给我们提供很多新问题与新视角。作为新时代法科青年研究者,必须同国家发展战略所需保持一种同频共振的互动关系,必须意识到我国的政治生活对学术领域的深刻影响,紧跟时事政治和中央重大会议精神。比如,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就是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内容。

 

至此,本届风险社会中的法律应对博士生论坛开幕式暨《如何提升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主题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聂羽欣

审核人:陈盼盼 卜颂 牛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