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社学  >  正文

【教科】风染两地秋 盼开二月花

——珞嘉春秋教育论坛(2022秋) 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4 15:58   点击数:

10月28日,2022年秋季珞嘉春秋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和乐山师范学院联合主办、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与乐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联合承办。论坛包括开幕式、专题报告、春秋教育论坛、论坛总结四个阶段,与会的专家学者们以“多元协同视域下教育学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开幕式由乐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汪红烨教授主持,乐山师范学院副校长汪天飞教授致开幕辞。汪天飞副校长代表乐山师范学院欢迎武汉大学各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他强调,在武汉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乐山师范学院在学科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成效显著。近年来,双方已经联合组织过多轮次论坛交流活动,具有深远的影响,他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专题报告由汪红烨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教授以《教育学人才培养中教育教学治理逻辑探析》为题作报告,以学生的学习权和发展权作为出发点,提出教育学人才培养“一主多元三维”的创新治理模式。

乐山师范学院杜学元教授以《完善合作培养研究生模式的思考》为题作报告,立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主题,针对研究生合作培养现象展开讨论。

专家论坛第一阶段由乐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杜学元教授主持。汪红烨教授以《我国聋人高等教育的办学思考》为题作报告,从聋人高等教育办学现状的研究和聋人高等教育办学发展的思路两方面梳理了聋人高等教育办学的难点、痛点。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李保强教授和冯惠敏教授的报告均聚焦于提高基础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水平、助力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两位教授在此方面的科研成果都刚获2022年湖北省优秀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李保强教授以《基于教育云资源整合的“学案导学”教学体系建构与实践》为题作报告,围绕传统教学中数字化学案资源介入不足、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偏弱的问题,探讨如何将数字化资源融入教学的全过程,对教学体系进行整体重构。

冯惠敏教授以《基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育学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题作报告,系统梳理了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的关系问题,指出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应该有机地结合起来,让教育理论研究者参与到教育实践中去,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具有创造性的教育学人才。

乐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谢倩教授以《“双减”背景下小学生“玩商”教育思考》为题作报告,从提升学生素质的根本目标出发,探讨了“双减”背景下“玩商”对儿童素质发展的作用。

春秋教育论坛分为专家论坛与研究生论坛两个部分。专家论坛第二阶段由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郢副教授主持。研究生论坛由乐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吴永胜副教授主持。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陈新忠教授以《新时代加快理科类专业紧缺人才高质量培养研究——基于 IPOE 理论框架的 476 位理科专家访谈分析》为题作报告,从输入、过程、产出、效应四个方面分析了理科紧缺人才培养问题,并提供了政策建议。

乐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唐前军教授以《校地合作视域下师范生信息素养培养模式改革》为题作报告,从师范型与学术型两方面分析师范生的信息素养培养问题。

乐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汤敏骞副教授以《技术的是与非及其出离职业教育中心》为题作报告,以辩证的视角分析了技术在职业教育中的作用和影响。

乐山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梁剑副教授以《残疾人教育两端延伸办学的思考》为题作报告,探讨了如何落实特殊教育机制的建立以及如何减少残疾人口。

研究生论坛是今年新加入的环节,旨在鼓励研究生们多参与学术活动,促进两校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赵永勤、彭学琴、牛雪梅分别作了题为《多方协同视角下师范生实践课程建设研究》、《打造新发展格局中教育学科新的学术特质》、《我国师范生教育政策的学费支持变化、演进特征及未来趋向》的报告,乐山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振州博士对她们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最后,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教授对本次论坛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论坛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实践性,研究具有很强的实践导向,它来自实践并高于实践;二是学理性,内容中的理论支持、研究方法、研究主题都体现了先进的学理性;三是前瞻性,党的二十大给我们带来新的启示,让我们重新审视未来十年的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学人才的培养模式。

本次学术论坛为两地专家学者们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在两地师生中反响热烈,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对促进两校合作交流和教育学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陆叶 刘毓文 曾田

图:李天禹 张羽芝

审核:杨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