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社学  >  正文

【教科】教育兴乡实践促学

---武汉大学教科院师生赴广西柳州三江县八吉村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2-12-06 16:24   点击数:


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为响应党的二十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召,近距离观察乡村小学基础教育发展现状,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学以致用、敢于奉献的精神,2022年11月23日,乘柳州市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考察乡村振兴工作落实情况的契机,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和他的研究生团队包括2020级博士研究生白雪,2021级博士研究生彭学琴,2021级硕士研究生洪爽、寻依玲等随队前往广西柳州三江县同乐乡八吉村进行实地调研。

群山峻岭间的八吉村

八吉村是一座分布在群山峻岭间的恬静村庄,村庄以吉公屯为中心,聚集着瑶族、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屯落。近年来,在柳州市政府的重点帮扶下,八吉村在交通、农业、教育等方面都有了新发展,展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积极面貌。

彭宇文教授团队与柳州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合影

在柳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勇、局公路发展中心主任粟英严的热心支持与协助下,彭宇文教授一行先到八吉村党群服务中心实地观察,参与了柳州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离任驻村工作队员“回头看回头访回头帮”活动座谈会、协调完善八吉村教育基础设施座谈会等会议,并与八吉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穆启明,柳州市驻村工作小组第一书记李凤,八吉小学校长吴成清及教育公益企业代表覃晓等人进行了深度交流。交流过程中,穆启明主任和李凤书记围绕当前工作的主要进展、关键障碍及将来项目规划展开讨论,与同学们分享了丰富的乡村工作经验;八吉小学吴成清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概况及发展现状,主动就八吉村教育基础设施陈旧、整体教育素质水平较低等问题的解决措施向大家征求意见;教育公益企业代表覃晓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公益经历,并基于自己的角度和思考为八吉小学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方案。

调研座谈会

彭宇文教授表示,听了大家的讨论,他主要有三个“感受”。一是感动。柳州市交通局驻八吉村工作队和八吉村村支部、村委会刻苦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攻坚克难的精神令人感动。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八吉村——一座由苗族、侗族、瑶族组成的小山村,正迈进在奔小康的路上。二是感慨。义务教育的发展特别是义务教育巩固率的提升,离不开各级党政组织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公益企业的倾情相助,离不开基层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像八吉小学这样地理位置偏远的学校能克服重重困难,保持较好的办学质量,为乡村发展培养大量人才,可见几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农村基础教育建设的成就之伟大。三是感想。吴成清校长提出的问题,同时也是农村边远地区基础教育推进面临的普遍难题,对此,彭宇文教授分享了三点想法。第一,加大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乡村里最漂亮的房子应该是学校,最舒适的房子应该是校舍”。第二,做好更为整体的布局和系统的谋划是乡村学校发展的长远之计。对于小学当前需求要分清轻重缓急,逐步落实和解决。第三,进一步拓展和挖掘资源是提高乡村学校教育水平的有效手段。学校可以积极发动每一个校友、村民的力量,通过设计项目和活动为小学发展筹措资金;也可以与高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平台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用好丰富教育形式下的各类线上资源。第四,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农村基础教育持续稳步推进的工作重点。除吸引外界教师进驻外,学校还应关注教师整体素质的培训与提升,积极寻求高校、社会机构等重要主体的项目支持。

参观八吉小学

交流讨论结束后,吴成清校长带领彭宇文教授一行参观了八吉小学。八吉小学是一所全日制四年制基础教育学校,拥有66年的悠久历史,为八吉村培养了优秀人才2000余人,现有教职工9人、学生167人。大家沉浸式体验了小学课堂的教育教学氛围,课后与小朋友们进行了亲密友好的互动。

体验小学课堂教育

通过这次调研活动,大家深刻认识到乡村基层工作的艰辛与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不易,在实践过程中锻炼了自己沟通表达与理论应用能力,增强了教育兴乡、科技助农的服务意识,提高了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后备军的主动性与自觉性,从思想到行动层面都收获颇多。

文:寻依玲 图:彭学琴

审核:杨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