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社学  >  正文

【马院】2018届硕博毕业生系列经验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04 22:05   点击数:

    5月26日上午,6月7日、9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博毕业生系列经验交流会在学院举行。2017级硕博研究生以班为单位邀请了2015级对应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介绍考博、考公、就业等方面的经验,为在校研究生答疑解惑。交流会由各班班长主持。

  毕业生交流会设置了经验分享和互动提问两个环节。经验分享环节,各位毕业生分别就考博、考公务员、企业招聘、高校招聘、定向选调等的基本流程、注意事项与同学们做了分享。之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各位优秀毕业生结合自身经历经验做了回答,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学习、工作和实习方面的建议。

DSC01510.JPG

  1701班请到了杜泓锐、靳文静、唐慧颖、骆虹四位同学做经验分享。毕业生代表就同学们提出的考博备考、论文发表、专业书籍阅读等问题作了解答,并鼓励大家遇到问题多向导师请教,积极培养学术创作能力,提升专业素养。在实习实践方面,他们讲述了自己实习和实践的经历。在求职工作方面,毕业生代表对同学们比较感兴趣的辅导员、中学教师等职业的就业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实用建议。

  在1702班的毕业生交流会上,骆贵、崔伟、高斌、梁妙银、郭羽希依次进行了经验分享。他们介绍了研究生期间高效学习、做科研、发论文的经验,并鼓励大家多阅读,多做研究。在生活方面,毕业生代表们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多与人交际的技巧以及充实课余生活等的建议。在求职工作方面,他们分享了求职就业的经验和感触,包括就业方向选择、求职信息资源获取、面试等。

  在1703班的毕业生交流会上,考博组的毕业生代表分享了他们的考博心得。孙洁民重点讲述了学术研究、论文发表的相关问题,他以自己研究“马克思主义本体论”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为例,告知同学们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敢于突破书本、教科书;陈雪雪指导同学们考博择校时要综合导师、院校和地区合理选择;郑婉君则详细地介绍了博士申请考核制的一系列流程,对想要考博的同学们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考公组的苟新敏、付似珊从公务员考试的笔试、面试、信息获取和岗位选择等几个方面分别作了经验分享,并提醒大家平时多看、多练,早做准备。就业组的王晶为现场想要直接就业的同学带来了满满干货,建议目前还在研一的同学们可以广撒网、多尝试,寻找自己的兴趣点。

  在1704班的毕业生交流会上,毕业生代表樊如茵和蓝天介绍了他们的考博心得。其中,樊如茵以自己论文创作和发表的经历为例,向同学们传授了学术研究和发表论文的经验;蓝天提醒同学们不要把考博作为逃避就业的手段,而要慎重考虑各方面因素,同时两位也详细地介绍了博士申请考核制的一系列流程。张亚茹详细介绍了公务员笔试、面试的备考方法,并提醒大家多练真题、多进行模拟,早做准备。考取定向选调生的李琴为同学们介绍了选调生的基本情况、考试和选岗流程。覃元元和嵇丈羽从获取就业信息、制作简历、参加面试、参加实习等方面为想要入职国企和事业单位的同学作了经验分享。

未命名_meitu_0.jpg

  在博士毕业生交流会上,陈娜、许春涛、候文文三位优秀博士毕业生分别分享了读博生涯的经验和择业就业的心得。对于博士生普遍关心的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如何选定论文题目,如何开题,如何发表论文等问题,三位优秀毕业生都结合各自论文撰写过程做了经验分享。另外,三位博士毕业生也介绍了自己的求职经历,为在读博士生提供了宝贵的就业信息和经验。陈娜认为找工作关键在于找准目标,必须结合自身实际选定择业方向。许春涛强调择业就业要将目光放长远,早做规划和准备。侯文文介绍了师资博士后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她的应聘经历。

微信图片_20180625231303.jpg

  本次优秀毕业生系列经验交流会的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学长学姐交流的平台,加强了各级学生间的相互交流,有助于研一、博一的同学早日确立目标,合理规划未来,更好的安排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张雪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