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理学  >  正文

【生科】谋划人生 提升素质 成就未来

——生科院研究生新生训练营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8-09-12 08:35   点击数:

201896日,2018级研究生新生训练营第一讲在生科院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生科院党委副书记、国家高级(一级)心理咨询师宋俊杰老师作为主讲人,主要围绕研究生新生职业规划、适应问题、适应训练以及研究生成才的十点建议四个方面开展,为新生们开启新的学习旅程做了充足的思想工作。

DSC_0014

在研究生新生职业规划方面,宋书记要求研究生新生一定要做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并详细讲述了职业生涯规划对同学们未来学习生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宋书记告诫同学们,一定要从兴趣出发,了解自己的能力、态度、局限和其他方面的特性,明确自己对未来走向的定位,并为之努力。

DSC_0008

在新生面对新学习生活环境的适应问题方面,宋书记指出,这是新生们必须积极面对的问题,并重点阐明如何在新环境中更快更好地学会生活、学习、交往和做人;在适应适应的基础上,发展智能、个性、社会性和创造性。告诫新生,要掌握人际交往中的“四原则”(主动、真诚、距离和自立),学会与人交往,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懂宽容,善合作,重品行的人;强调新生在读研期间,注重思维方式、社会性、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DSC_0024

在适应训练方面,宋书记重点强调了认知思维的重要性,正确理性的认知是生活幸福的关键。应始终保持对环境、对他人、对自己合理的认知,积极面对困难和挫折;开放自己,寻求支持;明确自己的任务,调整好人际关系,掌握科学学习方法,重新树立奋斗目标。

DSC_0019

最后,宋书记为大家未来学习生活提出十点建议:反思体验;态度决定成败;学会维护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学会感恩和包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学会提问和听取意见;应充分利用资源;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活动;扩展自己的知识(重点建议学点哲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把安全牢记在心。

图:李乐;文:薛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