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理学  >  正文

【数学】关爱心理 健康成长--记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12 10:42   点击数:

9月6日上午10点,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讲座在数学会堂举行。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章吉老师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燕唯佳老师主持。

章吉老师首先向在场的同学提出了问题,“你是否曾经感受过欢乐与悲伤的事情?”,以此引出了讲座的第一个主题“与新生谈适应”。新环境与专业方向的适应,适应与导师的关系,接下来,章吉老师从人所经历的不同时期所拥有的不同特征出发,分析了人类在不同时期的情感与心理需求,并指出了很多成人之所以会存在心理问题,与小时候的成长环境有十分大的关系。后面,章吉老师从不同的现实案例出发,为在场同学讲解了如何获得幸福感以及如何获得内驱力与外驱力,从而获得做事的动力。最后,以目标与拖延为主题,章老师分析了研究生科研任务的紧迫性会使很多同学感到迷茫,并建议在座的同学要将目标细化,完成小目标之后,让自己有进步的感觉。这有利于整体目标的实现。紧接着,张老师为我院研究生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制定多项计划,时常给自己积极的暗示,并且通过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以及通过不断获得提升感来增加自己的幸福感。

DSC07330.JPG

在讲座中途,章老师与大家做了个“守护天使”的游戏,通过输入学号、姓名、希望被称呼的昵称随机找到自己的守护天使,在研究生学业结束的时候给大家揭晓答案。讲座最后,章老师介绍了我校“光合作用”系列团辅,以开展各种主题来缓解同学的心理健康问题,并且给出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咨询排班表,也欢迎大家有任何问题可提前预约并前往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咨询。

DSC07337.JPG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为研究生新生们讲解了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相关知识,在预防研究生产生不良心理问题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讯摄影:颜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