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理学  >  正文

【化学】化学院顺利举办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30 08:38   点击数: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201891日,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又注入了新鲜血液,迎来了三百余名2018级研究生新生。为了帮助2018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我院举行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早在2018826-828日,我院便结合化学院研究生特点,借助“微助教”网上授课平台,为新生准备了一场网上微课式的新生入学教育,让每位新生参与学习、答题、讨论的环节,使其更加了解化学院的现状、校园和实验室安全以及化学院党建及文体活动等工作。此次网上微课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冶琼指导,三位兼职辅导员张明康、余晓敏、宋银银分别进行网上授课,共三个课时,主题分别是《初识化院》、《校园以及实验室安全》和《研究生党建及文体活动》。微课结束后,结合三讲课程的讨论环节以及每位同学的发言情况,2018级硕士新生兼职辅导员宋银银针对性地给每位新生写了一封信,并在91日开学报到时发放给各位硕士新生,信中鼓舞大家能在化学学院实现自己的科研抱负,成就最美好的自己。

迎新

图为18级新生兼职辅导员给新生的一封信

微课

图为微课程界面

92日下午15:00,18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创隆厅准时召开。学院教学秘书吴淑娟,研究生辅导员姬建建和朱紫薇均出席了此次会议。吴淑娟在欢迎大家成为学院的新成员后,为新生们进行了研究生管理系统的培训,并详细对研究生培养方案,硕士博士毕业的要求,课程设置等进行了分类解说,最后还告知大家研究生相关业务的分工。18级新生辅导员姬建建则是简单介绍了辅导员工作的相关职责,并就18级新生的启航计划做了详细的介绍。

99日,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卓尔体育馆隆重举行,典礼由常务副校长谈广鸣主持,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两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舒红兵、徐红星,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茆智、李建成,教授於可训,以及阵容强大的导师团出席此次典礼。典礼上全体2018级研究生新生一起别校徽,唱校歌,进行学术诚信宣誓,聆听校长、学生代表等的发言。校长窦贤康以《矢志追科学梦 实干圆强国梦》为主题,寄语广大研究生新生:追科学梦、圆强国梦,就要立志报国,做有担当精神、科学精神、诚信精神的武大人。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我院优秀硕博连读生郑迪威以三个关键词“创新”、“坚韧”、“情怀”与大家分享了他的读研故事。他认为,在科研的道路上,必须具备创新精神、坚韧品质和家国情怀。

 开学典礼

                                           图为我院研究生代表郑迪威在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为了帮助2018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环境,正确有效地减缓压力,918日下午两点,我院邀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聂晗颖于创隆厅开展了心理健康讲座,主题为“关于‘压力山大’你可能不知道的事”。讲座中聂老师通过生活中具体的事例帮助同学们认识到正常的焦虑是合理且普遍存在的,需要积极应对和化解。在互动环节中,聂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压力感知量表,大家纷纷对照个人情况测量计算自己的压力数值。之后,聂老师还为心理压力数值较高的同学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如听歌、跑步、正定冥想以及向亲朋好友倾诉等。通过此次心理健康讲座,新生们表示了解了许多缓解压力的手段,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压力和焦虑。

  心理讲座

 图为18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讲座

为了使同学们尽早树立职业规划意识,了解自身优势,在以后的学习或者工作中明确自己的方向,我院特别邀请了职业生涯规划师吴雪于920日下午在创隆厅做了新生入学教育之职业生涯规划的主题讲座,学校就业中心就业指导与咨询办公室副主任朱炜,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冶琼,学工办副主任姬建建,研究生辅导员朱紫薇出席了本次讲座。吴雪老师以《生涯规划,给你靠谱的理想未来》为题,从“我的生涯转变”、 “个人优势识别”、“定位新可能”三个方面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解。讲座中吴老师通过小测试剖析个人优势以及展示2018年毕业生就业分布情况等方式,教导大家如何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展现个人优势,鼓励大家制定计划,把握自己理想的未来。

职业讲座

图为18级新生入学教育之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安排满满,带着学院对2018级研究生新生的拳拳关爱之心,希望能帮助新生们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涯,对学校及学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今后学习生活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李若萌  编辑:朱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