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理学  >  正文

【资环】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二十四讲:土地利用决策模型的时空适应化建构

发布时间:2018-12-08 20:06   点击数:

126日下午四点半,“珞珈资源环境讲坛”第二十四讲在学院220学术报告厅举办,刘殿锋老师以“土地利用决策模型的时空适应化建构——从路径依赖到弹性优化”为题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建构时空适应化土地利用决策模型的相关知识。

科学的土地利用决策建模是国土空间规划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现有的土地利用决策模型有很多,也在不断地发展进步,但是,土地利用决策模型本身是有限的、有界的这与动态的、复杂的土地利用系统之间存在着冲突。这导致现有的土地利用决策模型有着弹性差,依赖土地利用变化历史趋势,不确定性影响的消解策略不足,决策主体行为与决策环境固化等不足。在此背景下,刘老师提出需要建立一个简单与复杂兼备并且具有准确性的土地利用决策模型,围绕怎样构建及其应用实例,刘老师为我们做了以下分享。

首先,刘老师指出,构建有效的土地利用决策模型需要解决三个问题,分别是能够否构建一个适应性决策模型、决策模型要去适应什么、决策模型的适应策略包括什么。在此,老师提出了适应性建模的基本策略——CDR准则,Construction(建构)、Deconstruction(解构)、Reconstruction(重构)分别对应解决了这三个问题,进而构建有效的土地利用决策模型。

然后,重点探讨土地利用系统路径依赖与弹性演化视角下的模型适应化策略。第一个介绍了该模型在土地利用空间优化布局中的应用实例。在寻找最优布局的过程中考虑土地系统的路径依赖作用对地类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路径依赖效应能够显著阻止农用地流失,减缓城镇扩张速度,同时大幅提升主导用地类型的空间紧凑度;能够准确捕捉到植被、农村居民点的空间分布非平稳性,从而增强其转换的合理性。

紧接着,介绍了在农村居民点优化搬迁的第二个应用实例。刘老师指出,在此考虑政策影响下社会联系有助于农村居民点重构规划的弹性优化。重构规划是一种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决策结合的过程,需要引入社会联系来反映农户的个人意愿。传统发展体系、均衡发展模式、特色发展模式将影响村庄之间社会联系强度,从而影响农户的搬迁意愿。

最后,老师总结,适应土地利用系统的复杂动态演化特征是提升决策模型有效性和未来适用性的关键,适应性建模符合复杂自适应系统理论的发展方向,并且考虑了系统发展惯性与不确定性,这种模型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准确度。还提出,考虑决策主体与决策环境的互馈作用,可以更加精确化系统演化路径,另外,研究土地利用系统不确定性影响的消解策略也是很重要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