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理学  >  正文

发青年音,做追梦人——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首届博士生宣讲团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18-12-26 15:00   点击数:

12月13日下午,生科院二楼报告厅,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首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以下简称“博士生宣讲团”)正式开讲。院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余丽老师主持宣讲活动,生科院全体党员参加。由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李梦迪,郭阳阳,彭志伟与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青年视角,青年话语,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与生科院实践相结合,引发了全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潮。
                

               

               李梦迪用伟人案例生动展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李梦迪提出了“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什么以人民为中心”,“怎么样以人民为中心”三个问题,并向大家逐一阐明。“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像习近平在梁家河上山下乡时那样,关心人民疾苦,切实为人民的着想,不畏严寒,始终和人民在一起,同甘共苦,风雨兼程。而只有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这样才能制定正确的、有利于人民的政策,才能取得真正的成果。焦裕禄在灾荒压头,人口外流,干部发愁的情况下,去治理兰考的三大自然灾害,风沙,盐碱,内涝,切实解决了老百姓关心的自然灾害,也成就了中国共产党员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传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只有真正解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切实解决人民所关心的问题,才能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迈进。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
                   

               郭阳阳用自己的经历深刻的表达: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谋篇布局新时代,围绕青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形成了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成长,“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郭阳阳与大家分享了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当老师的支教经历,分享了她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身上肩负着的责任不仅是要教书育人,还要为新疆偏远贫苦地区的孩子谋发展,尽己所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资源,为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周围的孩子争取可以顺利完成学业的希望。对于青年的学习、奋斗、创造、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五点希望,八字真经,十六字诀和四点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知青奋斗历程,送给了青年一部“成长指南”:作为中国新时代青年,我们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热爱读书、勤学善思、终身学习、厚积薄发,修身齐家、心怀天下、志在四方、家国情怀。青年是未来,也是现在。
               

              彭志伟用所见形象展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建设美丽中国
  2014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APEC欢迎宴会上致辞时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关于如何进行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五条原则: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彭志伟在新疆及西藏进行生态考察,才真实生动地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正含义,以及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意义。在西藏,海拔4200米的雄安寺与白塔依山而建,正下方便是一大片香柏林,人与自然相互依存,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既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也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用什么样的思想方法对待自然、用什么样的方式保护修复自然的问题。彭志伟提到,在日常生活和科研中,我们能做的有很多,规范实验室垃圾分类,采用绿色低碳出行。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要实现这样的变革,既要依靠制度和法治,也需要从我们自身做起。
              

博士生宣讲团三位代表用青年视角、青年话语,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透彻、讲清楚,激发了生科院全体研究生党员“争做时代先锋,勇当民族脊梁”的信心,引发全院上下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