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理学  >  正文

第二届华中高校生命科学跨学科交流会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12-26 15:03   点击数:

   12月22日下午13:00,武汉大学第十三届学术科技节之“武汉大学第二届华中高校生命科学跨学科交流会”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楼中厅成功召开。本次交流会由我院承办。来自武汉地区六所高校的七位同学带来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系的杜海宁老师、病毒系的曹志贱老师、生态学的吴中华老师担任此次交流会的评委。交流会以“博学求真 创新致远”为主题,旨在增强研究生对生物科学各领域的认识和理解,使其相互学习、交流其前沿技术、前瞻方向及创新思维,促进各高校间学术的信息交流,为武汉市高校的优秀研究生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交流会主要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围绕研究生展示展开,参加交流会的同学通过PPT展示个人科研成果,评委老师对各汇报人进行点评和一定的指导,指导完毕,学生可自由提问交流;第二个阶段围绕老师分享展开,评委老师根据选手的表现及现阶段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生的学习的发展进行总结点评,并分享自己的科研经验。
  第一位进行展示的是来自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孙明顺同学,他带来的汇报主题是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的信号转导调控及炎症相关信号转导调控。随后专家评委对相关内容给予了专业的提问和点评。
  第二位汇报人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物理与分子生理学系的王申同学,其汇报的题目是《Conformational change of syntaxin linker region induced by Munc13s initiates SNARE complex formation in synaptic exocytosis》。
    
  第三位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魏辉同学以“鱼类营养学”为主题,对不同光照强度对异育银鲫幼鱼趋光性、生长、抗氧化和应激的影响进行了深度阐释。
    
  此外,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与食用昆虫团队的肖小朋的《亮斑扁角水虻与微生物联合转化畜禽粪便工艺及应用》,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辛彦儒的《Research on amyloid aggregation inhibitor》,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许晨的《基于LC-MS和机器学习的集胞藻PCC6803大分子蛋白复合物预测》,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张淑敏的《口蹄疫病毒VP2蛋白诱导细胞自噬的分子机制研究》等报告精彩纷呈,分别从不同方向展示剖析了生命科学领域的技术前沿,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成果展示结束后,经过专家评委的评审,孙明顺获得本次交流会一等奖,王申和魏辉2人获得二等奖,张淑敏和许晨2人获得三等奖,肖小朋和辛彦儒2人获得优秀奖。
    
  最后大会进入老师分享阶段,三位评委老师就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生阶段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鼓励。曹志贱教授提出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不要畏惧失败,要勇于尝试,即使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未必从事相关专业的内容,但与人沟通的能⼒是必不可少;杜海宁教授认为⼀帆风顺的实验过程未必有趣,研究⽣的学习之路虽常常伴随着失败,但是痛并快乐,大大小小的成功会让你更快乐。吴中华教授则鼓励各位研究生,作为一个成人,应该拥有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面对学习的压力,要有认真的态度,还要有自我安排时间的能力,同时要学会抓紧利用、借助平台好好学习,积极锻炼。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自2017年举办第一次华中高校生命科学跨学科交流会,搭建了华中地区生命科学领域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与华中地区各高校的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建立了良好了学术交流的关系。交流会的召开对于推动地区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提升相关专业研究生学术科研和交流能力都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