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理学  >  正文

【物理】武汉大学第二届博士生宣讲团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讲

发布时间:2019-01-11 14:22   点击数:

2019110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博士生宣讲团成员2014级博士研究生腾跃和2017级博士研究生吴汉勋来我院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由学生辅导员龙云翔老师主持,院学工办主任李顺彦老师及各支部一百多名党员参加。会上两位同学分别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文化担当”、“扎根基层沃土,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宣讲报告。

IMG_20190110_140527.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腾跃同学以“四个自信”为切入点,介绍了文化自信的定义,文化自信来源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伟大人民。说到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首次指出了“三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首次明确提出要坚定“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在以后的多次重要会议中,反复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TIM图片20190111114629.jpg

腾跃同学生动得讲述了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以自己在土家族杨家桥从事非遗保护工作时亲身参与长阳南曲的演奏的经历,向我们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并引申出只有用心发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提高鉴赏能力,养成校园文化品性,形成自己的价值观,才能勇于承担起弘扬和保护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责任。腾跃同学逻辑清晰,层层推进,这个“最土博士”向我们展现了最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起了与会党员们的极大兴趣,纷纷与腾跃同学互动提问。

                                                                                  IMG_20190110_143344.jpgTIM图片20190111114619.jpg

随着短片《公仆之路》的播放,我们对基层工作的热情不断被激发出来。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他在浙江时,始终坚持和倡导“下基层、听民意”:“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生态观。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他更是始终强调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告诫全体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吴汉勋同学不断以《公仆之路》磨砺自己,砥砺初心,讲述了自己在京山市永兴镇挂职的经历。他对挂职单位的现状、农业农村工作、精准扶贫等做了详细介绍,并通过众多实例我们感受到基层工作的难度和重要性。并在工作过程中对“善治”有了自己的体会和理解:以自治激发民主民力;以法制推进民主治理;以德治涤荡文明乡风。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工作体会,并激励在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共同努力,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初心和公心,站在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立场,就能无所畏惧,一直向前。在互动环节中与同学们讨论了没有休息日,睡在桌子上,被蜈蚣咬等在基层工作时遇到的困难,并用自己乐观的心态和业余爱好来转移注意力释放压力,与大家共勉。

TIM图片20190111114543.jpg

博士宣讲团两位同学的报告,让党员们对文化自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基层工作有了更详细的认识,对自己肩负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更加坚定,这种以“学生教育学生、回答学生、带动学生、团结学生”的方式,激励着党员们“争做时代先锋,勇当民族脊梁”。

                                                                       (梅光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