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理学  >  正文

【化学】张俐娜院士以“爱心与责任”寄语学生

发布时间:2018-06-15 08:46   点击数:


6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张俐娜以“人生感悟——爱心与责任”为题为学生开展了立学立人主题教育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俐娜院士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大家庭、小家庭的故事,包括她幸福又温馨的家庭成长环境以及和杜予民教授几十年如一日的伉俪情深。她的成长和生活对她的未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一切使我们明白,有爱就有责任,有了责任就要有担当。总结前半生经历,张院士说她最深刻的人生感悟是“天道酬勤”,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捷径,脚踏实地努力攀登,没有条件也要努力创造条件。在介绍自己国内外学术交流的经历时,张院士更是以自己学习英语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只要我们下定决心,没有事情能够难倒我们。

当谈及她的科研工作时,张院士坚信:“科研需要激情,勤奋成就梦想。”同时,张俐娜院士鼓励青年人培养创新精神,好奇心驱动创新,可以成就重大发明。我们要养成认真做笔记的习惯,科研的过程中要保有激情,要做有意义的工作,不断学习与交流。谈及为人处世的经验和原则,她更是告诫学生们要心胸开阔,自信,学会宽容与忍让。

张俐娜院士向我们展示了她近年来的研究成果。经历无数次科研实验,她终于创建了低温溶解纤维素、甲壳素的新方法和新理论,开创了难溶性大分子溶解的新技术,打开了可再生资源领域“绿色”通道,并用低温溶解纤维素和甲壳素成功构建各种新材料,为中国的能源行业做出巨大贡献,这便是她面对国家科学与技术发展所承担的责任。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深受启发,抓住宝贵机会向张院士提问请教:如何平衡学业、工作、个人问题的关系?当一个课题做了很久没有成果时是否要换方向?如何寻找科研突破点、创新点? 张院士在回答同学们的问题时表示,“没有人的成功是靠运气得来的,荣誉背后少不了辛酸苦楚她鼓励大家多看文献,多主动与导师、同学交流想法,时刻谨记道路虽坎坷,但意志坚定便能无畏。

(通讯员:韩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