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理学  >  正文

【化学】我院两人荣获武汉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

发布时间:2018-06-11 16:10   点击数:


根据武汉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评选办法,经研究生个人报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审核推荐、成果审核及专家评审,我院2015级博士生张国亭及2015级博士生张琴两人成功当选。

张琴自2013年进入付磊教授课题组以来,始终聚焦于二硫化铼的研究与应用,从锂离子电池到光催化制氢,从自组装到光敏、热敏,再到磁转变,将其所有可能的应用出口都进行了一一尝试。在不断探索二硫化铼纳米墙的制备及应用的过程中,她首次提出双电子催化机制,借助ReS2独特的激子行为,仅使用这种光催化剂就实现了超高的光解水产氢效率;利用ReS2的极弱层间范德华作用和各向异性,巧妙地借助电化学嵌入的方法,首次实现了ReS2纳米片的边-边取向自组装以及二维无机材料的稳定并可逆的热弯折现象,并且利用ReS2纳米墙极弱范德华作用耦合构建高电流密度锂离子电池等等,这一系列发现均发表在《先进材料》(Adv. Mater., IF=19.791)、《先进能源材料》(Adv. Energy Mater., IF=16.721)、《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IF=13.858)、《先进科学》(Adv. Sci., IF=9.034)等国际著名期刊上。至今,她累计参与发表的SCI11篇,以第一作者及共同一作身份在国际主流化学杂志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篇,合作及参与发表的论文4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有5篇,其中一篇入选ESI 高被引论文,个人总影响因子>100。同时,她还参与翻译了国内首部石墨烯专业译著,曾荣获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一等奖”(2017年)、武汉大学“刘道玉创造研究奖”(2016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20162017年)和“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2016 2017年)。

张国亭于2013年进入雷爱文教授课题组,近五年来主要研究光催化的无外加氧化剂参与的氧化偶联反应,利用光催化和钴催化的双催化体系探索构建绿色化学键的新方法。以一作和共同一作身份发表SCI论文9篇,其中2篇《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IF=13.858)1篇《自然通讯》(Nat. Commu., IF=12.124)1篇《德国应用化学》(Angew., IF=11.994)。除此之外,他在2015年和2017年先后两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参加12届全国物理有机化学会议获最佳墙报奖,荣获第七届亚洲有机化学前沿国际青年研讨会会议最佳口头报告奖等等。

(通讯员:韩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