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工学  >  正文

【电气】“我们同在一起”——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8-10-13 21:07   点击数:

20181012日,为响应落实《武汉大学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不仅对全体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心理测评,并在3教党员活动室举办了心理培训讲座以及我们同在一起主题团辅。参与培训讲座和主题团辅的人员包括院研会心理互助部成员、研究生全体党支部心理委员和18级硕士各班心理委员活动目的在于加强研究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视和了解,帮助心理委员们提高工作能力,以及促进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上午11:30,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18级研究生心理测评活动开始。本次测评在机电大楼四楼机房举行,目的在于了解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以便更好地认识自己,发展自己。测评开始之前,阮文凯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测评要求和注意事项。随后,2018级全体研究生新生依次有序完成心理测评。

 

下午2:30,心理培训讲座准时开始,吕龙飞老师、阮文凯老师,研会心理互助部成员、研究生全体党支部心理委员和18级硕士各班心理委员参加本次讲座。讲座主题为识别常见心理问题,校心理咨询中心指导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心理不健康的基本特征及判断标准,列举了常见的心理问题如场所恐惧症、社交恐惧症、抑郁性神经症等,分析了它们的起病原因,并告知了正确对待方法。这里需要大家记住学校心理咨询的预约电话是68772029,一旦发现自己或者周围同学在心理方面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拨打电话,向老师寻求帮助。这次讲座,不仅使大家对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有了充分的了解,还让各心理委员明白了自身职责的重要性,有利于提升自身的心理素养和工作能力。

 

晚上7:30我们同在一起主题团辅活动开始。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威老师发表讲话。孟书记表达了对学生心理工作的重视,并表示心理疾病是可以治疗的,呼吁大家积极关注周围同学,一旦发现问题,要引导同学正确对待,积极治疗,相信老师,相信医生。最后,孟书记强调了心理委员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积极与老师沟通,及时解决潜在的心理问题。

 

接下来是游戏环节。第一个游戏是“you have my back”。闭上双眼的同学在周围同学的推动下,完全放下顾虑,倒来倒去,将自身安危完全交托于同伴。游戏目的在于引导同学们放下顾虑,增强成员之间的信任感,培养团队的合作意识。

 

第二个游戏是你划我猜。分组进行比赛,各组成员排成一列,根据提示词依次进行肢体表演,最后一位同学猜词。三分钟后,猜词多者获胜,输的小组要接受惩罚。这个游戏的目的是提醒大家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既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同时也要注意团队协作,完美完成任务。

 

最后一个游戏是心有千千结。同学们手拉手围成大圈,记住站在自己左右的同学,随后组员松手,在之前形成的圆圈范围内随意走动。主持人口令停止时,所有人停止走动并伸手拉住之前在自己邻侧的同学,每组同学各自形成一个凌乱的。主持人下令开始计时,各组同学通过钻、绕、翻转、跨越的方式将这个解开,最后形成最初的圆圈。游戏的目的在于告诉同学们在生活中我们虽然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只要努力思考,与身边人团结协作,就一定能克服困难。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学习了心理学相关知识,还通过各种游戏环节进一步体会了交流沟通及团结协作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重要性。希望各位心理委员以及心理互助部成员在今后的日子中能够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密切关注周围同学的心理状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将悲剧扼杀在摇篮中,为创建和谐美好校园添砖加瓦。

 

撰稿:李慧珍、胡佳 摄影:李慧珍、胡佳 审稿:阮文凯 责编:孟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