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工学  >  正文

【动机】瞻仰红色旧迹,感悟先辈精神—记我院2018级研究生发展对象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8-11-06 15:50   点击数:

       2018年10月26日下午,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研究生2018年下半年发展对象,在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李琦、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陈曦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旧居和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我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制定了2018年发展对象集中短期培训方案,本次活动即是2018年发展对象集中短期培训的实践教学环节。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位于武汉市武昌区都府堤二十号,始建于1918年,其前身为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附小。1927年4月,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会在此处举行;同时这里还是中共早期在武汉的革命大本营,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及夫人徐全直曾在这里居住和工作。陈潭秋以教书作掩护,进行革命活动,领导湖北武汉地区的革命斗争。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二楼的陈潭秋革命活动陈列,仔细观看馆内陈列的各种珍贵文物、文献、照片等资料,深切地感受了“高潮与危机”、“贡献与局限”、“应变与转折”三大主题展览的震撼,对革命先驱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中共五大会址同时也是武汉市国防教育基地,同学们随后参观了题为《安邦基石》的武汉国防安全教育展。十九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安邦基石》展陈通过图片、文献、图片、实物、模型、声像等多媒体方式,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危害国家安全的典型案例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生动、系统地展示。在某研究所研究员为钱财而泄露涉密研究数据的案例前,同学们受到深深的触动,深切地认识到了保护国家信息安全,提高个人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之后同学们参观了《风云激荡200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展》,该展览以直观形象的方式彰显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

                                   

      从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出来,左转斜对面就是毛泽东同志旧居,这条街的不远处则是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三者均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互交映,形成一片“红色景区”,因此这里有“中国第一红街”之称。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旧居和农民运动讲习所, 真切地感受到了那段峥嵘的岁月,对革命先辈及党的光辉事业有了更深的了解。

      参观结束后,李琦书记对本次参观主要内容进行了总结和提炼,提出了向革命伟人学习和加强国家安全观念等建议,同学们也畅谈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