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工学  >  正文

【电气】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主题党日活动之“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专项学习

发布时间:2018-11-13 11:15   点击数: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开发所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与基本方略,院研究生14党支部于2018118日上午开展“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党支书向所有同学讲解精准扶贫思想的主要内容,精准扶贫五个阶段的扶贫目标与措施,精准扶贫脱贫的基本方略,及扶贫开发过程中的有效监督机制,使同学们对扶贫工作有了全面清晰的认识

 

接着为了让各位同学更深刻地体会精准扶贫的意义,全体同学观看了小品《扶贫轶事》诙谐风趣的小品在让大家开怀一笑的同时,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了扶贫工作的困难艰辛以及精准扶贫的势在必行。

最后,大家结合自身经历,分组对“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邵建伟、黄虹、黄雅鑫三位同志代表各小组就精准扶贫政策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邵建伟同志代表的小组分析了高校贫困大学生资助现状,认为高校执行精准扶贫政策过程中存在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贫困生入库档案跟踪更新不到位等问题,指出高校可以充分摸清贫困生申请档案,建立并完善贫困生的网上信息系统,定期跟踪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对于家庭情况好转的学生实施相应退库工作,对贫困生信息系统进行动态监管,以保证贫困生的精准识别。

 

黄虹同志代表的小组则探讨了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性,她认为,一技在身,终身受益,职业教育能根本性地促进扶贫工作,发挥防止返贫作用。对困难群众,做好职业教育的宣传工作,帮助其接受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并落实好各项中职资助工作,能真正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精神脱贫

 

黄雅鑫同志结合自己家乡的变化,分享了小组成员对精准扶贫中扶贫二字的理解。她认为,精准首先应是着力破解对象识别难题,实现扶持对象精准,其次,需着力破解贫困户造血功能不足难题,实现扶贫项目的精准安排。她说经过坚定不移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周围都有了新气象。比如每次回家经过一些较贫困的城镇时,发现道路越来越通畅,村子变得干净整洁,扶贫这件事真正落到了实处。

 

这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题党日活动,经PPT普及扶贫相关的基本知识,观看小品寓教于乐,分组讨论交流分享自己心得体会,让各位党员深入的了解了我国扶贫政策、扶贫现状以及脱贫攻坚战的核心,对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撰稿:胡妹林、李粮 摄影:谢文旺

审稿:吕龙飞

责编:吕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