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工学  >  正文

【电气】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学术领航,职场扬帆”座谈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12-06 13:38   点击数:

由武汉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三届学术科技节之“学术领航,职场扬帆”主题的论文撰写指导和创业就业经验交流座谈会于2018年11月30日晚19时在3教第四会议室顺利开展。参会的老师有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威老师和研究生辅导员阮文凯老师,座谈会的嘉宾有魏聪颖、胡萍、刘士齐、杜新宇、林刚、熊晓琪、田野等七位同学。

本次主题交流座谈会,旨在通过身边的“学术达人”及“创业/就业达人”的经验分享,鼓励研究生主动发现身边的学术典型及创业典型,激励研究生向“学术达人”及“创业达人”学习;帮助研究生提高学术科技论文撰写能力及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学术水平;引导研究生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用创新精神来指导与丰富生活。本次座谈会流程分为“学术达人”论文撰写指导与创业就业经验交流两部分。

一、“学术达人”论文撰写指导

在分享环节中,魏聪颖同学根据自己投稿SCI的经历,从理论、实践、心态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投稿心路历程,为同学们讲解了SCI论文撰写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胡萍同学从科研心态,阅读思维习惯,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四个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在文献积累和论文成稿过程中的体会,鼓励同学们养成阅读文献的好习惯,搭建自己的论文素材库;刘士齐师兄就如何寻找论文创新点以及如何实现创新成果,为同学们分享了独家经验。

在交流提问环节,各位科研达人回答了在场同学们密切关注的论文选题等问题,分享了各自第一次投稿的经历与心得。最后,孟威书记针对发文章做科研的问题进行发言,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的科研和论文撰写,获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和积极反响。

二、创业就业经验交流

就业是目前在校学生最关注的话题,针对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专业特点,各位嘉宾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分享了典型就业-电力行业,非典型就业-IT行业及独立创业的心得与经验。林刚和杜新宇同学分别从面试前期准备和应聘江苏电网时在面试环节被问到的细节问题,为同学们指点今后努力的方向;熊晓琪同学分享了自己面试IT行业的经验,并就分享的局限性、就业的选择、不断提升自己三方面为同学们提出了诚恳的建议;田野同学分享了自己从入学以来的经历、开始创业的原因以及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分享了自己保持创业激情的秘诀,向同学们提出忠告。

座谈会的最后,孟威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今年来的就业情况,告诫各位同学应当保持学习的习惯,努力从优秀走向卓越。孟书记指出,每个学生应当从现在开始思考工作的问题,努力提升自我科研实力,向理想的工作方向不断努力,走出自己灿烂的人生之路!

在校学习与社会就业是在校学生最关心的话题,在校不愿意虚度光阴,走上社会不愿意成为无用之人,是每个在校学生心里最真实的想法。但每个想法的实现都需要实践的支撑,学院优秀的科研达人和创业、就业达人们走过的历程,有助于各位同学看得更高,走得更远。愿各位同学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涯中能更好地把握学习科研的节奏,顺利地实现自己的就业(创业)梦想。


撰稿:蒋紫薇、谢立君 摄影:王灿 审稿:阮文凯 责编:孟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