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工学  >  正文

【电气】“充电珞珈 电亮研途”学术科技系列活动——“珞珈论电”学术讲坛第十一期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11-19 19:00   点击数:

为帮助同学们拓宽知识面,与电气、电子学科领域的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学习,建立开放式的学术交流模式,2019年11月15930,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充电珞珈 电亮研途学术科技系列活动——珞珈论电学术讲坛第十期在学院第四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学术讲坛很荣幸地邀请到丹麦奥尔堡大学能源技术系教授,Electronic Power Grid Infrastructure 研究方向负责人王雄飞老师,讲座的主题为《电压源型换流器在弱电网中的稳定与控制》


 


王雄飞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力电子变换器的建模与控制,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稳定与控制,谐波分析与治理等。目前已在相关领域发表合著IEEE期刊论文60余篇,其中7篇ESI高引论文(第一作者),6篇IEEE期刊会议最佳论文。担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IEEE Journal of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Power Electronics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y Applications副编辑。王雄飞教授于2016年被选为奥尔堡大学战略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奥尔堡大学下一代的领军人才,2017年获 IEEE TPEL 优秀审稿人奖,2018年获IEEE PELS Richard M. Bass杰出青年电力电子工程师奖,2019年获IEEE PELS Sustainable Energy Systems Technical Achievement成就奖。

王雄飞教授首先讲解了目前并网变流器存在的谐波问题,他指出变流器带来的谐波不一定会发散,但会使避雷器降容,继而引起短路故障。然后引出了锁相环在变流器与电网进行同步时的稳定性问题。在弱电网条件下,电网阻抗很大,并网电压主要取决于变流器向电网注入的电流,随着锁相环带宽的增加,并网逆变器的频率耦合现象将逐渐增强,稳定性会逐渐减弱,此时基于功率控制的同步策略便显现出优势。


 


然后王雄飞教授介绍了复矢量的概念,讲述自己团队通过数学推导,得出了传递函数在dq坐标系和αβ坐标系是完全等效的,只是进行了频移。锁相环带来的频率耦合,类似于同步电机的次同步振荡,并不是一个新问题。

随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的提问热情非常高涨。王老师也亲切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锁相环的高度非线性,在电网出现大扰动时怎样建模,以及在故障切除,电压恢复的过程中锁相环如何跟踪相位


 


最后,本次“珞珈论电”学术讲坛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成功落幕。本次学术讲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电力电子领域专家讨论学习的机会,还为同学们在今后的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的研究提供了指导和一些建议。再次感谢王雄飞教授给大家带来的精彩的学术讲座!


撰稿、摄影:唐英杰

审稿、责编:阮文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