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工学  >  正文

【电气】“充电珞珈 电亮研途”研究生学术科技系列活动——“清霜紫电”学术科技榜样分享展示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0 09:45   点击数:

20191119日中午, “充电珞珈 电亮研途电气学院研究生学术科技系列活动——“清霜紫电学术科研究典型风采展示分享会在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孟威老师,研究生辅导员阮文凯老师,兼职辅导员周启老师出席了会议。本次分享会旨在让同学们与“学术大牛”面对面交流,与“国奖大咖”零距离接触帮助同学们,规划好研究生生活,明确科研方向。

大会第一项是学术榜样进行经验分享,由17级电气专业学硕孔顺飞、18级自动化专业学硕王碟、19级电气专业博士高嘉辰、刘士齐、14级自动化专业硕博连读生雷忠诚、18级电气专业学硕王明龙、17级电气专业学硕李星锐等七位学长学姐,分享自己的科研之路,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明方向。

孔顺飞学长认为研究生阶段不同于本科,应当注重科研学术能力的培养,重心落在公共课与研究领域相关内容上。他建议新生应当尽早确定方向与研究点,然后摆正心态持之以恒,要重视自己的时间管理,做事不能漫无目的。王碟学姐从科研和生活两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告诉新生要以科研学习为主,社会活动为辅。高嘉辰学长介绍了自己读博的心路历程,告诉新生要经常关注自己的健康情况,多多参加体育锻炼。刘士齐学长阐述了自己是如何处理项目工作与科研之间存在的矛盾,鼓励同学们参加学术竞赛,用钉钉子的精神打好专业基础,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探索科研世界。雷忠诚学长以自己在武大十年的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和生活中如何寻找平衡点。王明龙学长着重介绍了自己的竞赛经历和学生工作经历,给同学们很多非常实用的竞赛经验。李星锐学长则认为学生工作是科研的调味品,无论是科研还是学生工作,都需要不断地总结与反思,分析自己在这段时间内的得失,从而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及工作提供参考方向,做出更好的规划。

紧接着进行了大会第二项,现场观众提问交流环节。听了学长学姐的发言之后,19级新生踊跃提问,学长学姐们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刘士齐学长解答了同学关于如何进行英文写作的问题;高嘉辰学长分享了自己体育运动之后调节身体状态的方法;孔顺飞学长结合自己的就业经历,建议同学们关注就业的重要时间节点,要早做规划。

学长学姐答疑解惑后,孟书记紧接着为19级新生讲解学院奖学金的评定细则,孟书记列举了同学们在今年评奖学金时犯的一些错误,告诉19级新生要提前了解细则。随后,阮文凯老师上台讲话,提醒大家早规划、多发问、勤自律、强落实,岁月不负有心人,星光不负赶路人,激励大家在珞珈充电,将研途照亮,最后阮老师还向大家强调了日常请假相关事宜。

“充电珞珈 电亮研途电气学院研究生学术科技系列活动——“清霜紫电学术科研究典型风采展示分享会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科研人生经验,取得了圆满成功。相信通过本次分享会,每位同学都能对自己的科研道路作出更加清晰的认识,祝愿大家能在接下来的研究生道路上走好每一步,取得好成果!

 

摄影:赵婉婷 撰稿:唐英杰

审稿、责编:阮文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