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首页  >  院系风采  >  信息  >  正文

【测绘】“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第26期|GNSS水汽探测影响因素

发布时间:2018-09-28 09:42   点击数:

927日晚上19:00,测绘学院坚白系列学术沙龙第26期在学院204会议室如期开讲。本期邀请到的是测绘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刘劲宏。

会议开始由主持人刘磊博士对主讲嘉宾进行介绍。刘劲宏是测绘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GNSS气象、空间碎片大气再入,导师是桑吉章教授。攻读博士期间发表SCI期刊论文1篇;录用EI论文1篇,核心2篇,会议论文1篇。

利用GNSS技术反演和提高大气可降水汽含量的精度,既需要观测技术的提升,也需要理论的创新。如何根据现有理论挖掘影响水汽探测的影响因素,分析因素之间的映射关系,已经成为理论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

在本期报告中,刘劲宏博士首先介绍了GNSS水汽探测影响因素的研究背景,事实上根据GNSS水汽探测原理,湿延迟转换为可降水汽需要一个转换因子,而该转换因子只与加权平均温度有关,因此影响水汽探测的因素在于对地表温度的精确建模。而接下来,主讲人分享了自己关于对流层顶的研究,因为99%的水汽集中在对流层内,其他区域的水汽对加权平均温度的计算影响不大。然后,主讲人提出了PM2.5对大气温度结构的影响,以及如何消除PM2.5的影响。在最后的总结中,刘博士和大家分享了关于未来研究方向的一些展望,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