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首页  >  院系风采  >  信息  >  正文

【测绘】武汉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第28期——侧扫声呐图像处理及地形重建

发布时间:2018-10-19 14:49   点击数:

10月18日晚上700,武汉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坚白”系列学术沙龙第28期在测绘学院227报告厅如期开展。本期邀请到的嘉宾是尚晓东博士。报告题目为:侧扫声呐图像处理及地形重建。

交流开始首先由主持人朱睿希博士对主讲嘉宾进行介绍。尚晓东是测绘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从赵建虎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测绘。目前已发表SCI期刊论文2篇,EI论文2篇,并参与了多个横向纵向项目。

目前探测海底地形地貌,以及水下目标物检测等应用前景广阔,在电磁波等测量信号在海底衰减严重的情况下,声呐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水下测量手段。

在本期学术沙龙中,尚晓东博士首先介绍了侧扫声呐的成像原理以及数据预处理,然后结合自己相关的研究工作详细地介绍了基于侧扫声呐所得图像进行地形重建的流程与理论基础,对比分析了不同的经验模型与物理模型之间的差异,并展示了侧扫声呐获取多种海底地貌信息的成果。在分享的最后,尚晓东博士和大家分享了该方向已取得的成果,也分析了不足与对未来的展望。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与尚博士就声呐这一探测手段及其影响精度的因素进行了探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同学们求知若渴的热情洋溢在整个报告厅,本期的“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文字:张倩 图片:朱雨晴

审稿:迟宗宝

责编:张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