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首页  >  院系风采  >  信息  >  正文

【遥感】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学术科技文化节开幕会暨“喜迎二十大”科技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2-09-20 16:16   点击数:

为加强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学术交流,提高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学子学术表达与沟通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9月17日下午,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在信息学部5号楼前举办了学术科技文化节开幕会暨首场活动“喜迎二十大”科技成果展。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永军教授、党委副书记吴泽娟老师、研究生辅导员何迁迁老师莅临活动现场,活动由硕士研究生陈佳同学主持,吸引了来自遥感、测绘、资环、口腔、测国重等多个院系的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前来参观。

开幕会上,首先由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永军教授致辞。张永军教授对前来参展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展位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高度肯定了举办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希望未来能够开展更多遥感学术交流活动,形成遥感院的学术品牌,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来遥感院就读深造。同时,张永军教授也提及近期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落地一级学科,他表示,为了建设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遥感领域的前辈和我辈都付出了巨大努力。现在遥感科学与技术作为一级学科已经落地,如何建设好这一新的一级学科,需要所有遥感人进一步深思并加倍努力。他强调,遥感人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更多更好的科技原创成果,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未来,我们大有可为!随后,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泽娟老师宣布开幕,掀开了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学术科技文化节的序章。

学术科技文化节的首场活动“喜迎二十大”科技成果展由我院九个优秀师门和实验室团队参与,成果涉及定量遥感、农业遥感、数字摄影测量、计算机视觉、时空数据挖掘等多个科研领域,“启明星一号”卫星模型,全景相机、激光雷达等遥感测量设备也出现在展会现场。各团队结合展板与设备,对团队的研究内容进行介绍,同时与前来参观的老师同学们展开了热烈交流。部分参展的本科生表示,此次科技成果展为他们了解学院各团队研究内容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平台,通过与各位师兄师姐面对面交流,逐渐明晰了自己未来的学习、科研方向。同时,参展的研究生也表示,此次活动在宣传本团队科研成果的同时也锻炼了自身的表达能力,了解到其他研究领域的科研动态,产生了新的科研灵感。

莅临现场参观指导的何涛教授表示,部分教师与低年级本科生的接触较少,此次活动为实验室团队提供了与本科生近距离交流的机会。同时,让团队内的研究生负责沟通讲解,一方面避免了本科生与教师沟通交流时可能产生的压力,另一方面锻炼了研究生的展板设计、研究总结、沟通交流等多方面的能力。何涛教授还为活动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表示,活动场地可以进一步扩大,展板主题可以更加丰富,成果展示形式也可以更加多样,交互式设备可以成为今后活动的一大亮点。

启明星团队的同学表示,在活动中感受到了同学们对前沿科技的热情,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也促进了各个课题组之间的学术探讨。陈震中教授课题组的同学表示,此次活动培养了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也开拓了眼界,同时也希望未来的活动能收集同学们的兴趣方向,让活动更加具备针对性,从而更好地满足同学们的需求。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级博士生韩承熙同学也来到现场观展。他对活动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赞扬,也介绍了测国重开放日的活动形式,希望将来能够进一步加强跨院系交流,共同举办更加丰富的学术活动。

学术科技文化节开幕会暨“喜迎二十大”科技成果展展现了我院科技创新实力,营造了科研育人的浓郁氛围,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科学素养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充分促进了老师与学生、研究生与本科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我们将汲取此次活动中各位嘉宾和同学提出的宝贵意见,以此次学术科技文化节为契机,深入开展多项学术科技活动,为我院营造良好的学术科技文化氛围,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新征程!

撰稿:魏伊可 何迁迁

摄影:王文龙 毛昱冬

审核:何迁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