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育人

首页  >  铸魂育人  >  正文

武大学子夺冠《天才知道》

发布时间:2013-10-12 00:00   点击数:

8月3日晚,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大学生大型益智节目《天才知道》第一季迎来收官之战,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8所知名高校的“学霸”向第一季全国总冠军发起冲击。第一季单场得分王、我校水利水电学院2012级研究生马鸿旭以一题优势击败北京大学单场冠军严堃,摘得《天才知道》第一季总冠军,并为武汉大学赢得了15万元的公益助学金。

《天才知道》是中国教育电视台为大学生量身定做的全国首档大学生大型益智节目,各大名校学子的表现尤其受到家长学生们的关注,在节目中表现惊人的马鸿旭更是在观众心中赢得了“大神”的称誉。在赛前《天才知道》发起的“预测谁将是第一季总冠军”的网络投票中,严堃、马鸿旭人气高涨,被认为是热门夺冠人选。马鸿旭说,“我就是代表珞珈山来挑战未名湖的,我非常渴望在总决赛和严堃来个车轮大战。”

“巅峰对决”现场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在经历残酷的淘汰赛后,马鸿旭和严堃在冠军争夺中“如约”相遇。在“轮答题”、“共答题”、“记忆题”中,两人你追我赶,比分交替上升,特别是在最后难度系数超高的“记忆题”环节,双方争夺进入白热化,马鸿旭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将比分扳平,将比赛拖入一题定胜负的加时赛环节。在最后一题的争夺中,马鸿旭脑疾手快,先抢到题目并且答对,最终凭借这关键一分获得《天才知道》第一季总冠军。

马鸿旭在夺得冠军后激动地流下热泪,“感谢我的母校武汉大学,它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我希望这个节目播出以后,让更多的初中生、高中生、甚至大学生能够看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也让我们感受到知识让人更有魅力。”马鸿旭说。比赛结束后,马鸿旭将接受节目组邀请赴英国游学。

马鸿旭夺冠《天才知道》的消息传出后,在师生和网友中引起热烈反响。网友“OrangeXUCHEN”说,“看《天才知道》我热泪盈眶了!马鸿旭,谢谢你的鼓励,你拿出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面貌!你是当之无愧的NO.1。”网友“sin岚”说,“这是一场让人热血沸腾的巅峰对决,马鸿旭的自信、严堃的淡定都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带给观众满满的正能量。”

据了解,历时数月的《天才知道》节目从筹备以来,一直受到武汉大学师生的关注。今年3月,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陈力一行来校商讨合作录制《天才知道》节目,并希望与武汉大学120年校庆相结合,拍摄一期令人心折的节目,展示武汉大学厚重文化底蕴和当代学子风采。

5月19日,《天才知道》节目组来校现场录制,在1200位观众的助威声中,100名通过自主报名和学院推荐的武大学子进行是非题的淘汰赛。最终8位学子脱颖而出,参加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演播室举行的专场复赛。6月15日,在武汉大学专场决赛中,马鸿旭和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文学院彭飞宇,以及13岁举办个人画展的天才少女、经济管理学院杨雪儿等一起展现实力超群的“珞珈style”。其中,马鸿旭以不失一题的成绩打破北大专场冠军的得分纪录,成为开赛以来单场得分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