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育人

首页  >  铸魂育人  >  正文

《教育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简报》专题报道我校大学生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3-10-12 00:00   点击数:

近日,武汉大学五名医学研究生,在公交车上成功抢救危病乘客,引起全国各大媒体聚焦,获得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和普遍赞誉。

他们是武汉大学2011级硕士研究生江山、张敏、乐林莉、郭伟和马小峰。6月4日晚,五位同学外出返校时,在552路公交车上,一位20岁左右的男青年突然昏倒在地、全身抽搐、口唇紫绀,口中有大量白色液体流出。乘客纷纷惊呼,车上一片慌乱。江山等人十分镇定,他们立即上前检查,发现该男青年因豆浆将气道堵塞导致呼吸、心跳骤停,没有意识,也无法触摸到颈动脉搏动,初步判断可能是心跳呼吸骤停,已经属于危重病人,如果不及时进行正确的心肺复苏,后果不堪设想。五位同学一边稳定乘客,一边开始分工协作,实施紧急抢救。五位同学跪在患者身边,一人将手伸进患者口中清理呼吸道分泌物,一人将患者仰头抬颌开放气道,另外几人轮流施行胸外按压。经过近6分钟的紧张抢救,该男子终于恢复心跳和呼吸,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为医院抢救赢得了最宝贵的“黄金生命时机”。

武汉大学五名医学生面对昏迷倒地的病患毫不犹豫站了出来,并出手相救,体现了当今大学生敢于担当、乐意奉献的精神风貌。学校召开专题座谈会和表彰大会予以充分肯定,受表彰的学生代表江山发言表示,是职业本能让他们立即冲了上去,“我们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小事。”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刘高阳说:“他们所受的医学教育是全面的,不仅学到了治病救人的技能,更重要的是树立了救死扶伤的责任感。这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正是大学生所必须具有的。”第二临床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胥阳说:“我为他们的行为感动,作为医学生,在病人出现危急的情况下,他们义不容辞地投入救治,利用医学知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挽救生命,为当代大学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广大同学表示要向优秀学生群体学习,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学以致用。

近年来,该校涌现出了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如孝老爱亲典型黄来女、黄碧海,志愿服务典型李可欣、赵书影,无私奉献典型陶孝芳、赵小亭,创新创业典型吴斌、曹祺等。这正是学校坚持综合素质教育的结果,学校开展素质教育,不仅要教给青年人知识,更应该教他们怎么做人。五位研究生以奉献来充实青春,是武汉大学学生的先进代表,他们身上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团结合作的奉献精神、助人为乐的时代风采、见义勇为的可贵品德和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操。他们在实际行动中不断锤炼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再添正能量。

新闻来源:《教育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简报》总第1108期

网络链接: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moe_2154/201306/1533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