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博览

【长江商报】武大博士开发“天之眼”手机软件

发布时间:2013-11-26 00:00   点击数:

长江商报讯(记者 刘丹 实习生唐喆)有时候,“路盲”们要找某个地方的具体位置,看着GPS也可能找不到东南西北。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郑杰发明了一款“天之眼”软件,可以将手机摄像头变成“路盲”们的“向导”精准导航。在日前揭晓的首届天地图应用开发大赛上,该软件获得了唯一的特等奖。

“天之眼”是一项结合了基于定位服务(Location Based Service,LBS)与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 AR)两项技术的手机软件。所谓增强现实,指将计算机生成的虚拟物体、场景信息叠加到真实场景中,从而实现对现实的“增强”。

“天之眼”的指导老师为龚健雅院士和吴华意教授,其中所涉及的透视法定位算法则是郑杰原创的。这种算法利用安卓手机的GPS、电子罗盘、摄像头、陀螺仪等硬件模块,结合移动终端实时拍摄的真实场景,通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天地图”接口,可以将查询到的兴趣点信息与移动终端实时拍摄的真实场景有机融合。如一双天空中的眼睛,对地面上的信息一览无余。

例如要查询电影院的位置,打开“天之眼”,在软件中搜索“电影院”,然后打开摄像头,设定需要搜寻的距离范围,摄像头拍摄的画面中会出现前方所有电影院在什么方位,距离当前有多远。而且,随着手机摄像头移动,加油站的信息也随之更新。用户可以就此直观地知道查询的电影院在什么方向,距离当前位置有多远。

在今年四月美国“混搭地图大赛”中,郑杰也获得“最受欢迎地图奖”,成为该奖项唯一获奖的中国人。据了解,郑杰目前正在准备为他的“天之眼”申请专利。

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2013/11/463057.html

(稿件来源:《长江商报》2013年12月23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