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育

【专题】第二届博士生文化节:中国梦•珞珈情

发布时间:2013-05-31 00:00   点击数:

在繁花似锦的四月,第二届博士生文化节在校研究生会博士生分会的精心组织下紧锣密鼓地展开了。

校园内的博士生群体或因忙于实验、或忘坐书斋,或宅守电脑,成了一群“熟悉的陌生人”。举办博士生文化节,在整合由学术、才艺、音乐、舞蹈、趣味体育、联谊等内容来引领博士生们开阔思维的同时,不仅能焕发他们健康文明、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还能充分发挥每个博士的多元智能,促进各个不同年级同学之间的交流。

此次文化节以“中国梦·珞珈情”为主题,由武汉大学研究生工作部指导,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博士生分会主办,是一场专门针对博士生群体的系列文化活动。

开幕式:武大梦·珞珈情

2013年4月11日晚,武汉大学第二届博士生文化节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之家隆重开幕,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朱华、校团委副书记周韶伟以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和博士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博士生代表吴登国、刘杰分别介绍了此次博士生文化节的相关内容,发表了自己关于博士生文化节的见解。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朱华老师致辞并宣布博士生文化节开幕,他希望博士生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服务社会,服务基层,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创造者和推动者。博士生文化节为各个不同专业的博士生搭建了一个交流和互动的平台,希望能以此次博士生文化节为依托,进一步传承武大精神,弘扬珞珈学术,增进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鼓舞博士生的学术热情,为教学、科研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开幕式结束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尚重生教授为本次开幕式献上了“社会问题视角下,‘中国梦’的理性思考”的精彩报告,并对此次文化节寄予了期望。

趣味性羽毛球比赛:竞技之谊

4月13、14日,趣味性羽毛球比赛在校信息学部室内羽毛球馆成功举办,该活动由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校研究生工作部储锐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赛事共有来自水利水电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法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历史学院、测绘学院、遥感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文学院、化学学院等十多个学院的近百名选手参加。比赛融竞技性、趣味性于一体,分趣味性预赛和团体复赛两大阶段。经过几番激烈角逐,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和测绘学院囊括了前三名,第四至第八名则分别被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学院、法学院、信息与管理学院和城市设计学院拿下。

活动的举行有助于在研究生群体中牢固树立“健康生活、快乐学习”的理念,有力地保障了学习与科研在强健体魄的支撑下顺利进行。

趣味运动会:庄谐兼济

4月21日下午,由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会、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研究生趣味运动会在桂园操场如期举行。此次运动会吸引了来自包括外语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和水利水电学院的近百名队员参加。

运动会比赛项目丰富多彩,集竞技性与娱乐性为一身,着重同学们的参与与合作。活动项目不仅充满着趣味性和互动性,更是兼顾了团队合作精神。

趣味运动会的召开,为研究生放松身心,强健体魄,展示个性特长提供了舞台,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增强了群体凝聚力。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将进一步陶冶情操,强化研究生的综合素质。

“才子珞佳人”联谊舞会:幸福有约

4月28日下午, 由法学院等五个院系的博士生分会承办的“才子珞佳人”联谊舞会在工学部大学生活动中心华丽开幕。舞会吸引了来自华中地区各高校的300余名嘉宾。舞会主要分为热舞、对歌、交友三个环节,青年研究生们在短时间的面对面中相互沟通认识、了解,在互动游戏中相互配合增进默契。多样化的活动方式使研究生们在最短的时间内结识了最多的朋友,为更多的缘分埋下伏笔。

此次活动沙龙为研究生交友、人际关系沟通提供了良好平台,促进研究生们积极走出教室和实验室,有助于他们拓宽交际渠道,缓解学习科研压力,并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交友观,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在锻炼了社交能力和协作能力的同时也有助于营造活泼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光影印象·责任担当:美丽·感动在身边

4月中旬,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国梦·珞珈情——美丽·感动在身边”主题摄影、美术作品大赛在校园内华丽举行。

本次大赛历时半个多月,于5月初圆满落幕,吸引了诸多同学积极参与,共收到参赛作品百余幅。同学们或用镜头展现自己眼中最美丽的校园丽景,或借笔墨抒发自己内心最感动的珞珈情怀,为我们带来了一幅幅优秀动人的艺术作品。

作品展现了我校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提升了研究生的审美素养和生活热情,探索了艺术和美的和谐统一,也展示了他们独有的眼光和高超的技巧,表达了青年一代的态度与主张。

闭幕式:守护心中的梦想——畅谈博士生文化

5月22日晚7点,武汉大学第二届博士生文化节闭幕式暨第154期博士生文化沙龙在樱顶学生会会议室举行。

校研究生会博士生分会主席吴登国对第二届博士生文化节的举办做总结发言。校研工部副主任储锐老师指出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对研究生的成长发展必不可少,希望能够及时总结活动优点,摒弃不足,使活动开展常态化、形式多样化、内容特色化。

在主题“守护心中的梦想——畅谈博士生文化”沙龙阶段中,楚天金报资深记者、评论部副主任、中国新闻奖获得者柯锐及多名博士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博士生文化的核心是博士生群体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以及价值观念等”。

与会老师还为第二届博士生文化节中涌现出的优秀个人代表及优秀组织单位代表颁发了奖状。

结语

通过参与此间各种学术与文体活动,这些研究生们既打破了在专业面上的思维局限,又在音乐舞蹈中体验诗意人生,在体育竞技中享受突破自我的快感,在交友平台上培养开放的心态,对个人平衡理性和人文精神的全面发展裨益良多。

虽然今年的文化节已经结束,但其精神依然伴随着我们:让我们一起在中国最美的大学绽放最美的自己,让我们每个人的中国梦·珞珈情越走越远,越走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