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技节

关于举办武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华中八校模拟法庭抗辩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1-26 00:00   点击数:

一、活动背景

模拟法庭是一种在仿真状态下,通过对所选的案例进行重演或预演,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案件的当事人、其他诉讼参与人等,以司法审判中的法庭审判为参照,模拟审判某一案件的活动。通过亲身参与,将所学到的法学理论知识、司法基本技能等综合运用于实践;通过分析和研究案例,模拟案件的处理,解释法律规定,掌握案情与法律之间的关系,了解熟悉法学理论活学活用,以达到理论和实践相统一。作为精英法律人集中亮相的平台,比赛无论从专业程度、评委知名度、比赛场次还是参与规模来看,该项赛事都可以说是华中地区法律人顶尖较量。本届抗辩大赛汇集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多支参赛院校队伍。

二、大赛流程及时间表

本次比赛分为书状赛以及法庭对抗赛两部分。其中书状比赛贯穿整个赛事,八只代表队提交法庭书状供评委审阅,最终评审出书状比赛冠军,而法庭对抗环节则采取淘汰赛制,八只队伍两两交手,最终双雄会师决赛。

时间

赛程安排

11.3

书状比赛题目公布

11.9

书状上交截至日期

11.10-11.16

开幕式暨初赛

11.17-11.23

复 赛

11.26

决赛暨颁奖仪式

三、赛事安排及奖项设计

其中初赛在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举行,复赛在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举行,决赛在武汉大学举行,时间是2013年11月26日,举办地点是武汉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大赛设抗辩赛冠亚季军各一名,书状比赛冠军一名;最佳辩手一名,另外每场比赛评选优秀辩手一名,还将在八只代表队中选择优秀组织奖若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