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之家

关于举办第一届武汉大学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9-07 00:00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和《武汉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武大党字【2007】16号)文件精神,全面展现我校辅导员工作水平和精神风貌,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一届武汉大学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各院(系)、研究生培养单位一线专职辅导员。

二、报名时间

各单位自主推荐或选拔1-3名辅导员报名参赛,并于9月15日之前,将《武汉大学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报名表》分别报送学生工作部和研究生工作部。

三、初赛

(一)时间安排

初赛时间安排在11月上旬。

(二)竞赛内容

初赛总分为100分。其中基础知识测试70分,微博写作30分。按各项成绩之和确定30人参加复赛。

(三)竞赛规则

1.基础知识测试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应用能力。测试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时间为60分钟。内容涉及高等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政策、法规、制度等基本知识、重大时事政治、应用文写作等。

2.微博写作

主要考察辅导员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采取电脑操作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在赛前加指定账号为关注好友。比赛时根据统一命题撰写、发布微博,考试时间为30分钟,与基础知识测试同时进行。

四、复赛

(一)时间安排

复赛时间安排在11月中旬。

(二)竞赛内容

复试由主题班会点评、主题活动策划书两个环节组成,总分为100分。其中主题班会点评40分,主题活动策划书60分。按各项成绩之和确定15人参加决赛。

(三)竞赛规则

1.主题班会点评

参赛选手观看一段班团会视频后,根据自己理解,对班团会内容进行点评。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班团活动的引导、指导以及学生日常事务工作管理等方面的能力。限时5分钟。

2.主题活动设计

参赛选手自行设计活动主题,并作简要阐述。主要考察辅导员工作思路、组织策划、协调统筹等方面的能力。限时5分钟。

(1)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目的明确,突出实效性,形式不限。要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主题活动设计立意要高、内容要实、形式要新、操作性强,能解决实际问题。

(2)策划书封皮注明参赛选手单位、姓名、主题活动的名称等;正文统一为宋体4号字,行距20磅;A4纸打印,左侧装订,一式五份。

四、决赛

(一)时间安排

决赛时间安排在12月上旬。

(二)竞赛内容

决赛总分为100分。其中自我介绍与展示、情景案例分析环节50分;谈心谈话、评委提问环节50分。按各项成绩之和确定决赛名次。

(三)竞赛规则

1.自我介绍与展示

参赛选手利用PPT或电子杂志对个人情况和特色工作进行介绍与展示,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在工作中如何充分利用自己的才能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限时5分钟。

2.情景案例分析

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采取现场抽题作答方式。辅导员根据题目要求,从案例背景、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5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限时5分钟。

3.谈心谈话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采取现场抽题作答的方式。辅导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由学生进行简单配合,限时5分钟。

4.评委提问

主要考察辅导员应变能力及交流能力。评委针对自我介绍与展示、情景案例分析以及谈心谈话等环节内容进行提问,辅导员回答评委提问。限时5分钟。

五、奖励设置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

六、竞赛组织

学校成立第一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领导小组,由主管校领导任组长,组织、宣传、学工、研工、团委、马院等单位为成员单位。竞赛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和研究生工作部联合组织实施。

七、工作要求

各院(系)要鼓励和支持辅导员积极参赛,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营造广大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把此次竞赛活动作为全面检阅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过程,作为提高辅导员队伍素质的过程,作为交流经验、共同进步的过程,不断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科学发展。

附件:武汉大学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报名表.doc

武汉大学

二〇一二年七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