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科技节

关于举办武汉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5 15:13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决定举办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活动,继续努力为研究生搭建学术科技创新与文化交流的平台,营造“科学、钻研、诚信、创新”的良好学术氛围,以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的精神来为我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守正创新  崇学至善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武汉大学研究生会、武汉大学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三、活动时间

20193月至12

四、活动对象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校(院)研究生会、研究生社团组织均可参与项目竞标。

五、活动内容

本届学术科技节包括:1、新生青春训练营;2、论坛讲座类;3、学科竞赛类;4、跨学科交流类;5、学术诚信教育类;6、创新创业类;7、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等系列活动。

六、活动安排

本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采用项目化管理方式,由主办单位统筹,各承办单位负责实施。分为以下阶段:

(一)申报阶段(3月中上旬)

各承办单位按照《通知》有关要求,积极遴选本单位具有特色的研究生学术科技活动,报所在培养单位党委审核同意后,按照申报要求向主办方提交《立项项目申请表》、《项目申请汇总表》等申报材料。各培养单位原则上申报项目不得少于1项;其中研究生规模较大院系申报项目不得少于2项;各申报项目的指导老师中至少1名为研究生辅导员。

(二)立项阶段(3月中下旬)

主办方将组建本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项目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评委会将采取申报材料评分、现场答辩评分等形式,根据活动方案、预期成效、宣传推广和经费预算等方面对项目进行评审,确立精品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主办方将对立项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对精品项目和重点项目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三)实施阶段(3-12月)

学校将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举办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开幕式。主办方将对活动项目实行全程管理,对活动实施过程进行指导和监督。各立项单位需在活动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向主办方邮箱递交活动相关材料。研究生工作部根据项目活动实施情况报销活动经费;报销集中安排在20196月份和12月份统一办理。

(四)结项阶段(11-12月)

主办方将组建项目验收工作组,通过过程考察、答辩验收等方式做好项目结项验收工作,验收考察主要涉及方案策划、活动实施、宣传情况和活动效果等方面。立项项目验收考核结果将会作为全额报销经费、优秀项目、优秀个人和优秀组织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

(五)总结阶段(12月)

主办方对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进行回顾总结,汇编活动成果,制作图文画册及展出资料,深入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并进行学术科技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秀项目、优秀个人的评选表彰。

七、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是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的品牌,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通知》要求,积极遴选本单位具有历史传承、学科特色、创新突破的研究生学术科技活动进行申报。各单位要尽可能支持研究生学术科技活动开展,在活动经费、奖励政策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各单位要从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实际出发,制定活动方案,认真策划和组织,确保立项项目有序、顺利、安全开展;要注重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更好地发挥学术科技节文化育人的功能;活动后,认真做好总结推广,凝练工作经验,及时向主办方报送有关材料。各单位要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网页、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媒体,广泛动员,全面及时报道学术科技节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积极营造我校科技创新、学术诚信的氛围。

(三)择优遴选,按时申报

所有申报材料只需提交电子版(含扫描件),无需提交纸质版。请各单位将申请材料放置于一个压缩包,以“【院系】+学术科技节项目申请”命名,压缩包中需包括立项项目申请表(指导老师签字,学院签字盖章后做扫描件)和项目申请汇总表两类文件。活动项目申请表命名规则:以“【院系】+学术科技节项目申请类别序号”命名(如文学院同时申请论坛讲座类的项目,则活动项目申请表分别命名为“【文学院】+1”);如有两个及以上研究生培养单位联合竞标,以“【院系+院系+…】 + 学术科技节项目申请类别序号”命名(如“【文学院+哲学院】+3”)。活动申请汇总表每个单位只需提交一份,汇总表中需包含单位所有申请活动的基本信息,该文件命名规则为:【院系】+学术科技节项目申请汇总表。

申请材料电子版请于3月15(星期五)12:00之前发送至邮箱xskjj2018@163.com;如有疑问,咨询研究生工作部余老师:(02768752656


附件一:立项项目申请表
     
附件二:项目申请汇总表


武汉大学

2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