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科技节

武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3-11-11 00:00   点击数:

11月8日晚,武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开幕式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西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教授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领导以及40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研究生会副主席李硕首先介绍了本届学术科技节的基本情况,随后,校研究生会主席徐晟宣读了《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自律倡议书》。接着,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校领导王传中教授、李建成院士为荣获 “武汉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称号的学生颁发了奖杯。

颁奖仪式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教授致开幕词并宣布本届学术科技节开幕。他在致词中指出,研究生科技节在培育研究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打造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拓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广大研究生可以将个人的成长成才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相结合,夯实专业基础,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为国家科技水平的提高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教授作了主题为“探索研究生学术与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李建成教授从中、美、德三国高等教育对比切入,深刻剖析了我国教育领域存在的不足和弊端,并对当前研究生面临的机遇和诱惑做了阐述。他希望广大研究生面对挑战能够有所取舍,学会独立思考,培育自身学术兴趣和健全人格,把握机会施展个人才华。同时,李建成教授结合自身渊博的学识,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学术研究方法,为广大学子指明了学问路径,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据悉,研究生学术科技节自2006年起已连续举办七届。本届学术科技节以“百廿峥嵘,容百家于一心;龙腾珞珈,扬学子之风范”为主题,历时两个月,共分为10个板块,即研究生新生训练营、讲座论坛、学术竞赛、跨学科交流、素质拓展、现场竞技、迎校庆专题、弘毅讲堂、博士生学术沙龙以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