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科技节

武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4-11-10 00:00   点击数:

11月7日晚,武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开幕式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西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舒红兵教授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领导以及40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吴杰首先介绍了本届学术科技节的基本情况。校研究生会主席鲍文涵宣读了《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自律倡议书》。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副校长舒红兵院士、研究生工作部朱伟部长为荣获 “武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称号的学生颁发了奖杯。随后,朱伟部长宣布第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开幕。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舒红兵教授作了主题为“舒红兵的科教人生”的学术报告。报告中,舒院士结合自身传奇而又曲折的人生经历,勉励研究生要以奋斗为基,勇于追求,成就自我。他希望广大研究生面对挑战能够有所取舍,学会独立思考,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科技活动,从个人成长成才和国家战略需要出发,努力夯实专业基础,培育自身学术兴趣和健全人格,把握机会施展个人才华。“最让我骄傲的是学生们对我教育教学的肯定,研究生教育杰出贡献奖、第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这些奖项都是我倍加珍视的。”舒院士真挚的演讲让研究生们深深体会到他对于人生、学术、学生的赤诚情怀。

据悉,研究生学术科技节自2006年起已连续举办八届。第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以“笃学尚行、卓尔不群”为主题,历时两个月,共分为10个板块,即研究生新生训练营、讲座论坛、学术竞赛、跨学科交流、素质拓展、现场竞技、弘毅讲堂、博士生学术沙龙以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本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共有30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52项活动入围,旨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和自由宽松的学术环境,不断激发研究生的学术科研热情,培养研究生科学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