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科技节

武汉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5-11-06 00:00   点击数:

11月5日晚,武汉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开幕式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创隆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作专题报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辅导员以及40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孙润康首先介绍了本届学术科技节的基本情况。校研究生会主席李柱石宣读了《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自律倡议书》。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为荣获 “武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称号的学生颁发了奖杯。随后,研究生工作部朱伟部长宣布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开幕。

开幕式后,周叶中教授作了题为“与研究生们谈成才”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周教授结合自身求学与教书育人的经历,谈到对于研究生教育的几点认识。他指出,研究生阶段是进行专业化培养、开放式学习、个性化指导、创新性研究的新的学习阶段。其目的在于培养具有开拓新领域,独立从事科研工作能力的综合性人才。他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开阔眼界、锤炼心界、提升境界,积极培养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形象思维、逻辑思维。从个人成长成才和国家战略需要出发,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乐于交流,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把握机会施展个人才华。报告最后,周教授也提出了他对于研究生们最真切的祝福:“希望同学们拥有幸福人生。”周教授真挚的演讲让研究生们深深体会到他对于人生、学术、学生的赤诚情怀。

据悉,研究生学术科技节自2006年起已连续举办九届。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以“十年峥嵘格物以求致知,百廿砥砺求是方可拓新”为主题,历时两个月,共分为9个板块,即研究生新生训练营、讲座论坛、学术竞赛、跨学科交流、素质拓展、现场竞技、弘毅讲堂、博士生学术沙龙以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本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共有3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64项活动入围,旨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和自由宽松的学术环境,不断激发研究生的学术科研热情,培养研究生科学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通讯员 姜思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