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推进落实研究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时间:2018-09-11 15:15   点击数: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楚龙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是新时代新形势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纲领性文献;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的讲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交相辉映,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理论精髓、发展脉络、实践特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又一光辉篇章。

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系统阐释了以“九个坚持”为基本框架和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科学做出了新时代新形势如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讲话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进一步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新时代新形势教育如何定位、如何发展、如何改革、如何保障等教育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第一次把“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作为教育的工作目标;第一次系统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第一次系统提出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贯穿教育各领域,作为设计构建知识体系目标、教师教育目标、学生学习目标,检验教育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第一次把教师职业使命概括为塑造人类灵魂和传播人类文明集合;第一次系统提出了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以及对应的教育引导学生有理想、有情怀、有品行、有真知、有精神、有能力的育人目标方向,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目标的具体化,是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与实践导向的统一。第一次系统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第一次系统提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问题。讲话再次明确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等等。

作为一名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完善新时代新形势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党的力量凝聚研究生,为伟大事业锻造世界一流的研究生,为武汉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