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通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0-01-16 17:51   点击数:

2020年元月13日上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部门会议室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会议由楚龙强部长主持并作通报。

楚龙强在通报中详细介绍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工作方案、收集意见情况、会议召开情况、会议材料上报准备、问题整改安排等,基本情况如下: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于2019年11月29日成功召开,会议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盘点收获,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系统梳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综合各方面意见,进行对照检查、检视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办公室主任列席了会议,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第一指导组派代表全程参加了会议。

民主生活会上,楚龙强部长通报了部领导班子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此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代表部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班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了问题根源,进一步提出了2020年整改措施。主要有:一是不断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细化班子中心组学习计划,高质量落实“研习周论坛”,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读书精研与实践锻炼相结合,自觉把学习当作履行职责的内在动力。二是不断坚持对标对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构建和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体系。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学《中国共产党章程》、过政治生日,开展党的纪念日和主题教育等活动,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组织意识、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争当作风过硬、党性坚强的模范。三是不断增强斗争精神,进一步提升工作本领。强化斗争意识和勇气,坚持斗争方向和原则,掌握斗争规律和艺术,不断增强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意识形态安全的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依法依规处置安全工作的能力。四是不断强化服务师生意识,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说立行”工作作风,改进调研方式,把“走助改”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坚持和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体系,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全面落实“鲲鹏提质计划”。五是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注重抓早抓小、落实落细,定期组织开展制度执行情况问题排查、工作督查和整改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研究生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坚持领导带头,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激励和警示作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更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随后,楚龙强、胡静、左征军等部领导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诚恳地进行自我剖析,相互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大家在发言中围绕会议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整风精神、自我革命勇气进行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开诚布公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生课题,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自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研工部领导班子要遵循“坚定政治建设统领,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昂扬不懈奋斗精神,践行求真务实作风,提高担当负责本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的思路进路,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主线,以党的力量凝聚和引领研究生,为伟大事业培养和锻造世界一流研究生。

指导组高度肯定了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组织规范、成效突出,聚焦主题、主线、总要求和总目标,分析问题站位高,批评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抓好问题整改、加强班子建设等方面措施得力、操作性强,是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楚龙强代表部领导班子表态指出,当前研究生管理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对于研工部领导班子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振奋奋斗精神、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下一步的整改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召开后,研工部在一定范围对会议召开情况作了通报,对整改方案作了疏理和材料上报。2020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安排,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更严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更精准的思政工作质量体系、更完备的维稳机制链条,更贴心的服务保障机制,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契机,构建科学完备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牵头推进“明诚崇学”科研育人计划,落实落细“鲲鹏提质工程”。以“智慧研工信息服务系统”上线为契机,全面优化、升级研究生服务管理流程,打造便捷安全的服务育人体系。以全国研究生大会召开为契机,完善提高研究生育人质量的系列制度,推进研究生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伟大事业培育和锻造世界一流研究生。

据悉,为了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研究生工作部领导班子成员在会前做了充分准备,在深化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调研分析交流、集体讲授党课、谈心谈话沟通等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以及对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个方面找差距和问题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部长主持起草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先后修改,数易其稿。班子成员认真研讨整改落实方案和改进措施等,自己动手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部长对班子成员的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了仔细审阅。完成对照检查材料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向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第一巡回指导组上报了民主生活会方案并获得批准,为召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讯员:王 丹 审稿人:楚龙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