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荆楚高校聚珞珈,共谱育人新篇章——湖北省研究生德育研究会秘书长联席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7 14:26   点击数:


114日,­湖北省研究生德育研究会秘书长联席会议(2020)暨研究会秘书处第14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政社科处处长赵耿、副处长雷松,研究会秘书长单位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等14个湖北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生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会副秘书长、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左征军主持。

研究会秘书长、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作研究会工作报告。他全面回顾了研究会2019年度在深入开展调研、持续扩大交流、规范阵地管理、锻造培训队伍、指导工作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重点报告了研究会开展的《湖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湖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划课题研究、全省高校优秀研究生辅导员骨干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研究会境内外学术交流、研究会内部管理情况等,并对研究会2020年工作开展进行了展望。他表示,研究会将一如既往秉承“研究立会、创新兴会、服务壮会、规范治会、队伍强会”理念,以更坚定的政治自觉、更严实的工作作风、更创新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拓展服务、深度融合、精研问题、竞进提质,为推进湖北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湖北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五个思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与会代表交流发言

与会代表围绕落实教育大会精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等,就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各单位一年来的新经验新体会新探索作了报告、交流和展示。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政社科处处长赵耿在全程听取报告后,充分肯定了湖北省研究生德育研究会的工作,高度肯定了与会单位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积极的努力。他强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调研,提升工作的科学性;要注重制度设计,提升工作的实效性;要注重对点施策,提升工作的精准性;要注重活动开展,提升工作的互动性;要注重队伍建设,提升工作的主动性。他指出,下一阶段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要科学培训抓队伍建优,更新观念抓方法创新,讲好故事抓作风求实。要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衔接好本研一体化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关联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需求,及时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应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处理及时。

左征军通报了湖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划课题研究的有关情况。与会代表对研究会2017年思政规划课题结项和2019年湖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划课题立项进行了评审,并深入研讨了研究会2020年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