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时代新人微课堂回顾|侯树洋:自信自强,挺膺担当

发布时间:2023-10-23 14:51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挖掘研究生身边的优秀典型,选树时代新人,更好地发挥时代新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推出“时代新人微课堂”活动,以访谈式、分享式、互动式的形式传递榜样正能量。

10月17日下午,“时代新人微课堂”第1期活动在万林艺术博物馆珞珈咖啡举办,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级硕士研究生侯树洋作为主讲嘉宾分享了自己在学术实践、创新创业和学生工作等方面的经历、收获与心得,活动由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孙立如主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焦丽、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主任陶孝芳、副主任张雨婷,辅导员代表韩璐以及2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孙立如简要介绍了侯树洋同学的履历,他是“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自主创业,在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上发声,他还是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最佳辩手……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他向我们讲述了这些标签背后的故事。


分享内容摘要——

问:请问最初是怎么产生运用学科知识开展村庄发展状况评估的想法的?

答:我出生于河南洛阳,希望能够将所学习的知识和技能服务于家乡的建设和发展。研究生刚入学时,导师对我说,“希望将来的研究方向可以把遥感和社会经济做一些结合”,同时我意识到“青年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更应该是重要建设者”。于是我决定投入这场遥感与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

问:进行村庄发展状况评估工作时遇到了哪些困难,是如何解决的?

答:这项科研工作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数据获取困难,多维数据获取、更细化数据粒度、数据差异都是科学研究的不利条件。另一方面,跨学科相关知识的吸收学习具有挑战性,需要高强度的学习和思考。

为了解决问题,一方面我写邮件寻求官方平台提供科研所需的数据,通过不断清洗和拟合得到能够使用的数据。另一方面受益于导师的具体指导,我能更快地吸收更多跨学科的相关知识。

问:请问是如何把爱好发展成为创业的?

答:遥感起源于19世纪的空中摄影测量,同时一门二级学科的名称叫摄影测量与遥感,这是遥感学子和摄影奇妙的缘分。我想在时间长河中这段有限的刻度里,记录下属于武大的光华。在和同样热爱摄影的小伙伴们聊到这个想法后,一拍即合,成立了我们的摄影工作室。

问:在摄影的过程中,有什么特别难忘或有趣的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答:今年我们创作了樱花开放期间第一天的纪实视频,背景音乐采用《突然好想你》,想表达:不仅你们在思念武大,武大的一草一木也在想念你。这个音乐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后来这个视频登顶了全国高校视频号的榜首,也被央视采用以报道武汉大学樱花开放首日的盛况,这是我摄影生涯的高光时刻。

问:在创新竞赛方面能否给同学们一些建议?

答:合作借力、以赛促学。学校拥有得天独厚的跨学科合作条件,还有创新创业孵化选拔类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计划等平台,这都是我们拓宽学科视野,寻求跨学科合作的良好沃土。

挖掘价值、升华包装。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切实关注当下的时代需求。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在包装和宣传上也要下足功夫。

坚持自信、杜绝功利。一个工作量和创新量足够的项目需要至少两到三年的酝酿,在团队合作过程中把自身优势最大化,高效完成工作。

问:是什么契机开始接触并热爱学生工作?

答:榜样的力量。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都给予了我榜样的力量,让我觉得学生工作是一件神圣且极具价值的事情。同时,在经常帮助服务同学的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服务同学带来的责任感、成就感。

问:做学生工作对个人产生了什么影响?

答:长期多线处理工作,让我能够快速分清事务的轻重缓急,遇事能够沉着应对,更全面地思考问题,也培养了我的同理心和包容心。

问:如何做好学生工作与学业之间的平衡?

答:我认为关键在于取舍,因为热爱学生工作,所以我会放弃更多休闲时间用于工作和学习。

问:可以分享一下参加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的经历吗?

答:这是一场属于世界范围内高水平大学学生的一场交流盛会。我们聆听了很多公益组织负责人的经历分享,做了志愿公益服务活动,和联合国相关组织的代表发言交流。这个平台可以让我们和具有世界范围影响力的前辈进行交流,走出我们的舒适圈,看看他们是如何影响和改变世界的。

在提问与回答的过程中,主讲人与参与人充分交流,一问一答之间交心谈心。他是讲述者,分享经验的同时也能够从他人的反馈中收获能量;他是提问者,思考问题的同时也在思考自己的人生;他是倾听者,在思想碰撞中厘清前进的方向,这就是我们相聚在“微课堂”的意义。

(通讯员:彭盼 张雨婷,审核: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