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研师益友”辅导员工作坊谈心谈话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27 17:4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与职业素养,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1026日上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当代楼一楼报告厅举办研师益友辅导员工作坊,以“谈心谈话的方法与技巧”为主题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焦丽出席并主持活动,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安树庭,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赛区一等奖)获得者、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胡小娱担任主讲人,来自各培养单位的7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活动。

505D2

安树庭从谈心谈话的注意事项、大赛中的谈心谈话真题解析、现实谈心谈话的反思与思考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他指出,在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的过程中要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了解学生情况,二是要懂政策、懂实事,三是要懂技巧,四是要为学生解决现实问题。他总结谈心谈话工作需要坚持一条主线、两条底线、三种语言和四个结合,建议大家在日常工作中深入学生,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知心朋友。

胡小娱围绕辅导员谈心谈话的价值、困境和路径展开分析。在强调谈心谈话对于辅导员开展工作的重要性的基础上,她指出,谈心谈话的困境主要在于准备不足,缺乏针对性;时间不够,缺乏深入性;能力不足,缺乏积极性。她建议辅导员练好道术、学术、艺术、技术和仁术“五种术”来提升谈心谈话的效果。

19289

在研讨交流环节,安树庭、胡小娱就导学关系、宿舍矛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具体工作的谈心谈话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答疑解惑。

2A99B

焦丽副部长总结讲话,她强调“热爱”是辅导员工作的基础,“关心和支持学生”是谈心谈话的本质。辅导员在谈心谈话的过程中,应以学生需求为导向,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只有“功在平时、知己知彼”,才能让谈心谈话走心共情;还要坚持育人导向。

4D2F0

据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度重视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提升,定期举办研师益友辅导员工作坊,引导辅导员结合日常工作开展互动式、参与式、启发式研讨交流,强化工作思考与总结,从而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与引路人的重任。


(通讯员:肖舒婷 张雨婷,摄影:卢熙民,审核: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