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时代新人微课堂回顾|辅导员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24-01-03 09:36   点击数:

为促进优秀典型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推出“时代新人微课堂”活动,以面对面的形式,在访谈交流中引导同学们收获经验,于互动碰撞中汲取力量。

12月28日上午,“时代新人微课堂”第3期活动在信息学部1教108智慧教室举办。本期活动的主题为“求职达人分享会之辅导员专场”,主讲嘉宾为4位读研期间曾经在我校担任兼职辅导员的高校专职辅导员,分别是武汉大学辅导员张亚鹏、华中科技大学辅导员程志强、华中师范大学辅导员雷晓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辅导员陈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主任陶孝芳、副主任张雨婷,近40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活动。

老师们就辅导员的职业意向选择、求职经验和工作体会等内容进行了热情的分享,并详细地回答了现场同学们的提问。

分享内容摘要——

问: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辅导员?

(程志强)答:我觉得最首要的还是出于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在担任兼职辅导员期间,我发现自己很喜欢高校的工作氛围,工作的过程中也能收获很多快乐。

(雷晓婷)答:情怀。大家如果有意向选择辅导员这个职业,还是需要在内心深处对教育事业抱有崇高的热情与敬仰。

问:如何确定自己是适合辅导员岗位的?

(张亚鹏)答: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辅导员的核心工作是思想引领。第二点是能吃苦,这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工作素质。第三点是需要坚持严格和柔情并进,在树立威信的同时,也成为学生的知心人。

问:明确辅导员的职业意向后,在校园期间需要做哪些能力和经历储备?

(雷晓婷)答:第一,辅导员相关文件需要熟记。第二,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知识有所储备,让自己慢慢适应思政的话语体系。第三,需要积累学生工作经验,多与人打交道,锻炼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问:辅导员的招聘信息一般从哪里获取?

(程志强)答:首先分享两个公众号,“高校辅导员信息网”与“高校辅导员工作室”,这两个公众号会转发全国各大高校招聘信息。第二要瞄准目标,针对目标城市与院校,从官网、人事网上检索查看具体信息。第三是关注自己学校的招聘信息,可以与有志于报考辅导员的同学组建一个交流群,互相分享招聘信息,互助练习应聘技巧。

问:如何备考辅导员招聘考试的笔试?

(陈盈)答:笔试一般包括行测申论、辅导员工作相关知识和学校相关知识三个部分。行测申论制定学习计划,系统备考。辅导员相关知识,包括学习相关文件、重要讲话以及学生工作案例。关于学校的相关知识,要提前去了解应聘学校学生工作相关的文件规定,还有校史、校园文化的相关信息。

问:可以分享一下辅导员招聘考试的面试经验吗?

(雷晓婷)答:面试一般也是从文件、辅导员工作以及案例分析三个角度切入。自我介绍,大家可以根据要求准备3-5分钟的内容,如果需要结合PPT,做得充分与直观一点,不要只是干巴巴地讲述经历、获奖情况以及荣誉等,更多的还是发掘自身的优势。无领导小组面试,通常需要每个人先陈述观点,然后小组讨论,最后派人总结。一般抽到前置位顺序的人可以搭建框架,中置位顺序可以填补一些其他同学的观点以及查缺补漏,后置位大多都是进行一个总结式的发言。半结构化面试,是指抽题回答与评委随机提问相结合的方式,注意在与评委交流的过程中需要有自己的思考与观点。

问:辅导员工作的压力和动力主要来源于哪里?

(陈盈)答:压力一方面来源于不确定的危机事件,尤其是一些重点个案,我们一定要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另一方面来源于自身本领的不足,需要不断学习。动力自然是来源于学生工作的成就感与幸福感,以及与同事和学生相处的愉悦感。


(文字:王子轩、刘东湘,图片:卢熙民、徐江波,审核: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