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研师益友”辅导员工作坊顺利举办——研究生导师与辅导员如何实现协同育人

发布时间:2024-01-03 10:24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研究生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与辅导员工作协同联动,12月29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当代楼A401举办“研师益友”辅导员工作坊,以“研究生导师与辅导员如何实现协同育人”为主题开展专题培训。本次活动由“导学相长”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辅导员关琳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包安裕,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焦丽,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金远,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红兵,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及20余名研究生辅导员参加活动。

研究生导师与辅导员在研究生培养中各自发挥着重要作用,两者工作协同有利于实现育人效果的最大化。本次培训中,关琳首先介绍了我校导学关系调研结果和典型问题,引导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充分探讨协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效方法和路径。苏金远教授分享了他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感受与经验,肯定了辅导员在解决导学问题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邓红兵教授强调了相互理解、换位思考在导学关系中的重要性,并建议研究生在学术科研之外更多参与校园活动,全面锻炼综合能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包安裕指出,导学问题要辩证看待,辅导员需要加强对研究生培养政策的了解,把握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在导学关系中做好沟通和引导工作。焦丽提出“共塑育人理念,理清工作职责,建立育人共同体”的工作理念,希望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研究生一起做好“导学思政”这个大课题,构建研究生导师与辅导员“互动、互补、互助”的责任共担机制。

据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度重视辅导员职业素质和能力提升,定期举办“研师益友”辅导员工作坊,搭建辅导员互动式、启发式研讨交流的平台,强化工作总结与反思,引导辅导员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与引路人的重任。


(通讯员:叶婧杰,摄影:陈琛,审核: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