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科技活动

关于做好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参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2 17:46   点击数: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以下简称“系列大赛”)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推动、面向在校研究生举办的主题赛事活动。系列大赛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企业需求,设置了与智慧城市建设、移动互联网、航空航天、集成电路、专业学位案例建设等相关的11项主题赛事,为研究生提供了创新、交流、展示和就业的平台。系列大赛旨在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助力国家重点急需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自系列大赛举办以来,武汉大学不断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加大投入、优化服务,以系列大赛为载体和牵引,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组织研究生参与系列大赛。根据近年来参赛情况,武汉大学在系列大赛中屡获佳绩,获奖层次、获奖数量稳居全国高校前列。2019年,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发布的《关于举办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通知》,为深入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与服务支撑能力的全面提升,现就我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做好系列大赛参赛工作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把组织研究生参与系列大赛作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予以高度重视,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为开展系列大赛相关工作的基本原则,成立系列大赛参赛工作组织机构,组建系列大赛的专家指导团队,对研究生参与系列大赛进行精心组织和周密谋划。学校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参与系列大赛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将系列大赛参赛组织情况和获奖情况列为副书记抓学生工作述职、辅导员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

二、广泛动员,充分宣传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贯彻早、高、实、深的工作原则,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宣传动员工作,要早启动、早动员、早挖掘、早跟踪、早培育、早服务。要创新动员方式,线上线下联动,通过动员会、入学教育、座谈会、网络宣传推介等方式深度动员。要做好教师动员工作,鼓励学院教师积极支持、指导、参与系列大赛。要深入师生,做到精准动员,熟悉研究生研究方向和课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动员。各单位通过卓有成效的动员工作,力求研究生参赛人数、参赛团队数、获奖数等有新突破。

三、整合资源,协同推进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积极动用和整合各类资源,以系列大赛为平台,充分依托学院及学科,整合系所、实验室及学院、学校各类资源协同推动研究生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学校积极推进“学校统筹、职能部门参与、研工部门协调、院系承接”的工作模式,各单位深入推进“研究生参与、导师支持、专家指导、管理干部服务”的运行模式,实现多位一体的联动。各单位积极制定奖励政策,投入资金、场地等资源支持系列大赛开展。各单位应不断健全保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构建长效机制,力求形成一套符合院情的成熟运行模式。


附件:关于举办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通知



                                                            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19412